相关分类
    学院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分党委委员
  党政科室
  系所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old > 机构设置 > 中心设置
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08-09-12访问次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由原属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科学和食品科学的葡萄栽培学、葡萄品种学、葡萄酒酿造学、葡萄酒感官鉴评学、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工程学和葡萄酒微生物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合并而成。中心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3人(段长青、王军、潘秋红)、副教授6人(石英、李景明、王秀琴、吴广枫、张雅丽、燕国良)、讲师1人(何非),教师博士学位拥有率100%;另有数位外国专家在本中心从事兼职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心主任为段长青教授,中心秘书为何非博士。

 

   中心始终围绕着优质、典型、安全葡萄酒生产目标,面向全国七大葡萄酒产区,开展葡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品种区域化、优质酿酒葡萄栽培到葡萄酒酿造全程质量控制点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同时开展葡萄皮渣资源综合利用与功能性研发。自成立以来,中心每年承担十余项国家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开展酿酒葡萄与葡萄酒风味品质形成与调控的基础研究,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同领域的领先水平;携手国内多家著名葡萄酒企业,致力于现代优质葡萄栽培技术和优质葡萄酒酿造工艺的研究以及葡萄酒市场与文化推广,为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承担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与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培养了一批葡萄酒行业的高级与专门人才;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已经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十年来,中心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部产学研项目3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学科点专项基金项目2项、国家农业(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项经费项目3项、“948”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到账经费逾千万。历年来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70余篇,获专利发明多项。

 

 

 

 

   中心现有在读研究生6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7人,硕士研究生40人,客座人员6人。本中心每年招收硕士生16-20名,博士生4-6名,并接受客座研究人员和博士后若干名。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64人、博士研究生14人,出站博士后2人,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海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培养博士1人,硕士10余人。毕业研究生在国内高等校院、市级农科院、质检部门、中粮酒业等企事业单位工作。本研究中心2006级硕士毕业生于庆泉(中粮酒业)获得2010年全国行业职工技能比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诺玛科杯”全国首届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

 

   中心依托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拥有办公室5间、实验室10余间,共约500余平米。研究中心现有中试酿造车间全套生产线一条,包括除梗破碎机、气囊压榨机、葡萄酒灌装线各一套,500L不锈钢控温发酵罐14个,2000L不锈钢控温发酵罐、2000L不锈钢储酒罐、2000L法国百年橡木桶、750L水平旋转橡木桶各2个,占地约200平米,不仅满足中心负担的本科生教学与实践,也支持了中心每年的葡萄酒酿造实验与相关研究。中心酒窖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外部文化交流区主要用于葡萄酒文化与历史的宣传、葡萄酒产品品评与相关产品展示,内部储酒区用于实验样品和相关产品的橡木桶陈酿和瓶储实验,常年更换并保持50余个225L法国橡木桶。

 

 

 

 

   中心现有英国LABWAY SCIENCE TC-312型基因扩增仪、TC-512型梯度温度基因扩增仪、美国Applied Biosystem 7300 Real Time PCR仪各一台,北京六一DYY-6C型核酸电泳仪、WD-9403B型紫外分析仪、美国Bio-Rad Mini Pro III型蛋白电泳仪数台,美国UVP EC3 300凝胶成像系统、日本Shimazdu UV-45型紫外分光光度仪各一台,以及相关研究所需配套的灭菌锅、超净工作台、超声破碎仪、恒温培养箱与恒温摇床数台;完全满足酿酒葡萄、酿酒酵母等生物的基因克隆、基因相对定量表达、重组蛋白表达与检测等一系列相关研究的进行。

 

 

   中心现有美国Agilent 7890A GC一台、Agilent 7890A/5975C inert GC/MSD两台,主要用于酿酒葡萄果实、葡萄酒香气成分的分析和检测。现有美国Agilent 1100 SeriesP0 Series高效液相色谱数台,分别串联Agilent 1100 Series LC/MSD Trap、Agilent 6410 Trip Quard LC/MS、Bruker AmaZon SL等多台质谱检测仪,可对酿酒葡萄果实和葡萄酒中有着重要感官价值和保健功能的多种酚类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检测,如花色苷、黄酮醇、黄烷醇及其聚合产物等;此外,使用这些检测仪器还可以对酿酒葡萄果实和葡萄酒中潜在的农药残留、生物胺等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进行定性、定量检测,设备使用方便、检出限低、结果可靠,可广泛用于葡萄酒质量与安全的相关检测和安全。此外,中心现有美国Agilent 7500 Series ICP-MS一台,可快速检验酿酒葡萄果实、叶片、栽培土壤和葡萄酒产品中矿质元素的积累,方便产区特性鉴别的同时,可以用于重金属元素的检测和监控。

   办公地址:食品大楼126

   办公电话:010-6273865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