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0届校园双选会”系列专访】蒙牛: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发布日期:2010-03-26   浏览次数:

3月26日,2010届毕业生春季校园双选会在我校1号学生公寓三层招聘大厅拉开帷幕。整个招聘会从早上9:00开始至下午3:00结束共持续六个小时之久。在此期间整个会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食品行业共有36家公司前来招聘,有“中国乳都核心区的缔造者”之称的蒙牛乳业集团也位列其中。

成立于1999年初的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乳都核心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拥有总资产超过100亿元,职工近三万人,乳制品年生产能力达600万吨。到目前为止,包括和林基地在内,蒙牛乳业集团已在全国16个省市区建立生产基地20多个,拥有液态奶、酸奶、冰淇淋、奶品、奶酪五大系列400多个品项,产品覆盖国内市场,并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蒙古、东南亚及港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08年底,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39亿元,年均递增104%,是全国首家收入过200亿元的乳品企业。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对蒙牛乳业集团此次前来招聘的负责人付女士进行了简短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付女士简称“付”,记者简称“记”。)

记:此次招聘需要哪些岗位的应聘者,专业和学历都有什么要求?

付:我们今年主要招聘液奶研发人员4名,事业管理培训生1名,都要求硕士学历,冰淇淋事业本部储备大学生3名,工艺技术员1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由于主要搞产品研发,所以对专业就有要求,主要是食品、乳品相关专业。

记:对于应聘者的学历和能力,你们更看重哪个?如果一个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岗位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同时前来应聘,学历会不会影响应聘结果?

付:当然,在技术性的岗位上学历的要求会比较严格,而在工艺技术方面则不同,学历就不会要求那么严格了。在学历符合应聘标准的前提下,我们更看重应聘者的综合能力。在岗位要求本科以上的学历的情况下,公司不会仅以学历高低来取舍,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来考虑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记:贵公司在招聘过程中更看重应聘者哪些方面的能力?

付:我们要求应聘者能够积极进取、诚实正直、勤奋敬业、踏实肯干、责任心强,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服务意识。当然,在这之中我们更看重有积极的学习心态,良好的学习能力的应聘者,以为我们主要搞产品的研发,在应聘者上岗后会有一定的技术培训良好的学习能力能够帮助我们减少培训周期。除此之外,我们还优先考虑有文艺,体育类特长的应聘者。

记:“文艺,体育类特长者优先”的原则贵公司是从哪方面考虑的?

付:我们公司会定期举行一系列的员工娱乐竞技活动,如合唱比赛、球类比赛等,来丰富员工生活,有一定的这方面的特长是有好处的。

记:此次招聘的工作地点都在北京吗?能否解决应聘者的户口问题?

付:低温鲜奶事业本部招聘的研发人员和管理培训生的工作地点在北京,其他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由于我们公司的总部在内蒙古,所以北京这边的户口问题我们不能解决,内蒙那边的户口是可以解决的。

记:如果应聘者选择去呼和浩特市工作,住宿问题公司会解决吗?

付:这个公司会解决,我们公司有专门的员工宿舍。

记:是出于什么原因使得贵公司每年都会选择来农大参加校园双选会?

付:我们公司的低温鲜奶事业一直和农大食品学院有联系。我们在在总部和北京都有农大食品学院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我们对大部分农大食品学院的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都是给予一定的肯定得。

记:能否介绍一下此次招聘的整个流程?

付:此次校园双选会主要是收集应聘者的简历,回去以后我们公司的人事部会把简历依照个人的应聘方向进行分类,然后进行筛选。由于是产品研发方向的工作,所以第一轮筛选的门槛会比较高。在第一轮筛选结束后,我们会通知一部分应聘者来参加第一轮面试,来实际考察应聘者的实际综合能力。过了第一轮面试后还会有第二轮面试,一般经过两轮面试的应聘者就会被我们公司录用。当然,对于那些投递来的简历,我们公司会建立一个人才库,在7、8月份,如果公司岗位有空缺还会联系合适的应聘者前来面试。

记:最后内否给将要面临应聘的在校生们一些有效的建议?

付:在大学期间就要提早做准备,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如果要应聘产品研发类的工作就得尽早进实验室、接触课题;丰富自己的阅历、充实自己,培养综合能力, “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