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专访346实验室公派出国博士生欧克勤师姐

发布日期:2014-10-26   浏览次数:

    

        1025日上午,我校公派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学生——欧克勤在食院五楼教室为全院硕士生、博士生进行了一场经验讲座。欧克勤是食品学院346实验室梁建芬老师的学生,本次讲座,她与众人分享了读博期间的学术研究成果、生活经历和申请经验。讲座结束后,食院研究生会学研部对欧克勤师姐进行了简短的专访,希望为有志于像师姐一样公派出国深造的同学们提供帮助。

 

Q:你认为国内外研究生各自都有什么优势?

A:我认为国内研究生质量高很多,在科研方面尤其如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出去的学生整体实力比较强。总体而言,国内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对实验的整体把控能力都要比国外学生强;而对于国外学生来说,语言是优势,而且做presentation能力强,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就参与这方面的活动、接受这方面的训练,很早就能做到表述清楚、有自信。然而,国内学生虽然在这些方面不如国外学生,但是写paper能力并不差,本科实验报告毕竟没有白写。

 

Q:国外研究生的课程都有哪些?

A:国外硕士生、博士生的课程差不多。主要有食品化学、食品加工、微生物、数理统计等,有一门国内没有的课程是指导如何进行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包括如何申请、上哪儿找课题等,写完申请书后还要自己去找审稿人,对项目书进行评价。

国外课程比国内要麻烦得多,有无数次的presentationcritical review;文献总结、实验报告和考试都很多。所以,一学期能上3门课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且如果有一门是大课,另外两门就不能是很大的课,否则任务会很重。

国外虽然挂科很少,但GPA<3.0就没有奖学金了,所以不能懈怠。与我们想象得不同,美国学生也很努力,周六周日图书馆经常是满座。

 

Q:在国外的学习与生活中,如何克服语言障碍?

A:语言对我来说始终是一个痛,但现在与四年前相比水平提高了很多。要提高语言水平必须多说多练,多跟美国人交流,有问题大胆问,美国人很多都很热情。看美剧有时候可以点暂停,看着英文字幕说上一两句。

当初申请公派时托福、GRE都考了。语言是必然的一个坎儿,就算暂时逃避了,真正出国后还会遇到。即使仅仅是去短期交流,也免不了遇到找客服打电话等情况,这类事儿别人不可能长期帮你,必须自己面对。

 

Q:你认为整个实验进度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什么?

A:最重要的是前期规划,种种细节越详尽越好,免得做一半发现做错方向。导师仅仅是给你一个大课题,细节方面还要靠自己。文献上的方法不一定适用于自己的实验,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慢慢调整,但只要计划好了,就不会出太大的乱子。看文献很重要,挑高质量的文章看。要注重与导师的交流。

 

非常感谢师姐接受我们的专访,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师姐认真严谨的学术精神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希望师姐在今后的学术和生活中迈上新的台阶,也希望师姐的经历能为更多有志于学术和出国的食院同学带来帮助。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学研部今后还将继续对其他优秀的食院研究生、博士生进行专访,从而将他们在学习、科研、工作等方面的良好经验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参考这些经验、不断提升自己。

也希望大家能够向学研部推荐自己身边优秀的研究生同学,经我们比较商定后确定每期专访的人员。

联系邮箱:spxyxyb2014@163.com

邮件标题:【专访推荐】推荐人姓名+实验室+手机号

邮件正文:写明被推荐人姓名、实验室、导师、基本情况介绍和推荐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