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创新青年走进蒙牛体验酸奶DIY

发布日期:2014-10-27   浏览次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特别是对于即将踏上社会的莘莘学子们,在校期间的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是能拥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却更是难得。那些工艺流程,往常只存在老师的讲述里;那些高尖端的设备,可能也仅仅是课本上的黑白图片。而现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12名女同学就有机会零距离深入国内知名的食品企业——蒙牛乳业内部参观并亲手参与制作酸奶,这一切都得益于“创新的青年最美丽”大学生营养创新公益项目。

      10月25日,这个周末的早晨,当许多人还赖床的时候,这12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女大学生已经精神饱满的踏上了探访蒙牛工厂的征程。众所周知,蒙牛旗下的各产品口味独特、品种繁多,而今天到场的这些同学不仅会亲临制作车间现场,更将体验 “手把手”学习蒙牛酸奶的制作全流程!同时还将发挥创新意识,大展身手,DIY属于自己的各式酸奶!

      在亲手打造酸奶前,同学们首先在讲解员悉心的解说下,跟随“大眼萌”一起,近距离参观了蒙牛的生产车间和各条流水线。一边看,同学们一边发出感叹,能真实看到这样透明的生产车间和这些现代化的大型设备,果然跟在课堂上、书本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以往的知识,在这里终于可以得到融会贯通。有些同学,一边听一边记录着什么,而有些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也提出了很多专业的问题:“车间的流水线作业里,制作酸奶的温度是多少?”、“不同口味的酸奶是怎样在流水线上调配出来的?”、“牛奶的生产包装过程是怎样的?”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一颗求知的心,因为这样的经历对于大学生而言确实是太难得了。

      当来到产品研发实验室时,满目的精密仪器早已让大家兴奋不已、跃跃欲试。为了保证健康、安全,同学们都将手清洗干净并做了消毒,换上了一次性的实验服装、鞋套。换上了这身行头,眼前这些稚嫩学生仿佛都有了科研人员的即视感。

      12名学生分成了4个小组,每组都配有1名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同学们一边聚精会神的听着讲解,一边认真的在纸上记录下各种数据和指标。从称重到均质,从高温杀菌到隔水冷却,同学们不敢有丝毫大意,指导老师也在旁不时提醒着要点和细节。整个过程按照近乎于严苛的标准来制作,大家生怕因为一点失误而让成品出现瑕疵。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紧张制作,同学们相继把自己制作的酸奶放入了保温发酵箱,任务总算是顺利完成了。但是别着急,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按照流程制作酸奶对于这些专业学子来说,只要认真、细心都不会是多大的难题,但接下来的“创新时刻”就需要大家开动脑筋,比拼创意了!每一组同学需要用纯酸牛奶和各式果酱配制出独一无二的创意酸奶,现场评审老师将根据口味、感官司、创意选出最佳作品。15分钟稍纵即逝,有的人希望以质取胜,于是仅仅调配一种口味,有的人则不然,希望以量取胜,她们根据配料不同调配出各种口味,自己亲口去品尝以找到自己最满意的口味。而对于评审老师而言,每个作品都是既美味又新奇,要选出一个优胜的,实属不易,最终第三组同学的作品脱颖而出!“我们这杯叫‘缤纷生活’,酸奶中加入了草莓、桑葚和黄桃三种不同颜色的果酱,这象征着生活中‘甜蜜、优雅、热情’的三元素,我们希望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充满着这样的美好!”这番创意,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鼓掌喝彩,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了最高潮,她们也终于捧得奖品“大眼萌”乘兴而归。

     这次“创新青年走进蒙牛体验酸奶DIY”活动不仅让每一位参与者学到了知识,亲身体验了酸奶严格的制作过程,同时又充分激发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了解到只有严格的工艺和对技术的执着才能造就完美的作品。蒙牛乳业也将“一点一滴”化为细节,一点一滴做实质量,一点一滴做好产品,努力提升产业链,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放心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