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4年奖学金专访系列】平衡时间,有条不紊——记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陈小松

发布日期:2014-11-24   浏览次数:

  

    说到陈小松,大家可能早有所耳闻,他是我们食品学院的前任学生会主席,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刚开学不久的学长学姐见面会上他还与我们新生做过交流。怀着激动的心情,记者有幸采访到他,第一次采访不免有些紧张,但是陈小松学长聊天时的沉稳健谈,幽默风趣迅速消除了我紧张的情绪。整整一个多小时,小松学长就大学生活的学习、工作和时间安排与我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大学的生活很自由,大学就基本不怎么学习了!”你在升入大学之前可能听到不少类似的话。面对着大学的娱乐活动,作为新生的你是否也曾徘徊,是否也曾犹豫,是否也曾迷茫?作为大二、三学长的你是否再次反思,再次奋斗,再次扪心自问?学校毕竟还是学习的地方,在交流中,小松学长以自己的经历告诫那些有放松思想的童鞋:“大学要好好学习。”考虑到大学的学习问题,我问他大学是否真有颓废的现象。小松想了想,若有所思地谈到:“其实这个不好说吧。”究其原因,是因为大家的目标不一样,努力的方向不一致,有的要保研,有的要出国,有的要工作……工作的同学对于成绩的要求相对来说不及保研的同学高,可能在学习上会过得相对轻松一点,但其他方面也会付出很多。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那才是真的颓废。正如小松所认为:大家努力方向不一致,但目标要明确;大家成绩不会都特好,但态度一定要认真。毕竟好好学习才对得起自己。那么关于学习陈小松有什么独特的方法?在交流中,他认为对于高数大物等逻辑性学科要在考前看一下前些年的试卷,从中找到重点。平日要做题,才能养成敏捷的思维反应。此外,向大家透露下小松的考试秘笈:总复习时边看内容边做课本单号题,看过一遍后再摆脱课本内容做双号题。由此看来,学习唯有目标明确,方法适当,才能事半功倍。

    大学中,加入学生组织,出任班干部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而陈学长作为前学生会主席,大一时的班长,现今的党支书,各类活动也不比任何人少。在学生组织这个问题上,针对现在任职的各位学生组织负责人,小松真诚地建议他们多多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提升组织的活力,不能因为害怕犯错误而因循守旧。对于各个部门的干事们来说,当务之急则是尽快适应学生组织的生活,以更加积极的主人翁姿态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去。说完学生组织的工作经历,小松学长讲了担任班长的经验,作班长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把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给所有同学,以确保每位同学的切身利益。然后班长要想方设法增强班级凝聚力,平时多关心大家,尽自己能力多帮助大家,也要举办一些参与人数尽可能多的集体活动。总而言之,工作就要充满活力,不断创新,积极进取。

    “最近忙死了。”这大概就是大一新生前段时间生活状态。那么如何既兼顾学生工作,又兼顾个人学习呢。针对这个问题小松学长贴心进行了解答。陈小松刚开始也是体育部干事,因喜爱学生工作而结缘学生会,期间也有手忙脚乱,也有因太忙而退出校会外联部。但在陈小松看来,‘忙’仅是一个正常现象。不过作为对学生干部的一项重大考验,时间是一定要安排好的。在时间安排上,主要窍门就是一门心思,讲求效率,即:工作时全心工作,力争尽快完成;工作完成后又要全心学习,抛开工作的问题。其次,活动所耽误的时间尽量要找机会再补回来。而除时间安排之外,一定的调节也不可少。例如小松学长喜爱篮球,平时常以此作为锻炼方式与课余调节,小松学长也玩游戏,但电脑游戏也是他的一种调节和放松。

    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陈小松学长耐心回答了记者的所有问题,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学习工作分明,做事讲究效率,再加之适当的课余调节,乃是平衡时间的制胜法宝。做好眼前工作,为梦想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