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4年奖学金专访系列】谦逊从容,乐于奉献——专访国家励志奖学金及社会工作优秀三等奖学金获得者王笑园

发布日期:2014-11-24   浏览次数:

    从采访开始,王笑园学姐就给人一种犹如邻家大姐姐般亲切的感觉。看到她温暖明媚的笑容,一切的紧张都消失于无形了。活泼开朗、亲切友好、朴素温柔,这就是本次笔者的采访对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3级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与社会工作优秀三等奖获得者——王笑园。初次见面,笑园学姐就给人一种认真自信的印象,而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她与笔者分享了自己获得励志奖学金的经验以及获奖后的一些感想。

  当被问及获得励志奖学金的感想时,笑园学姐表示自己真的很受鼓励。她坦言说,自己生活在一个平凡、物质条件一般的家庭里,而这份奖学金的获得可以让家里的负担减轻很多。她说,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但家庭氛围很是温馨。父母身上那种勤劳、善良的优良作风深深的影响了她,让她相信只有通过努力才有成功的希望,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才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获得国家奖学金让她感受到了国家对学子的关爱,对教育的重视,而这种无私的支持与鼓励带给她求学上进的渴望和更大的学习动力。

  谈及如何才能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学姐说,奖学金的获得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优秀的成绩。关于学习方法,她说,一定要抓住课堂上的50分钟。如果在课堂上认真听,仔细记好笔记,课下就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来补充笔记,而且学习效果也会特别好。她还强调一定要与老师多交流,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找老师解答,一定不能将问题堆积。至于考试,刷题是很重要的,但前提是基础要打好,也就是说功夫在平时。她说,大学不同于中学,时间都是由自己支配,我们不能一味的安逸于寝室,要主动要求自己去自习,不需要我们多么地有天赋,只要肯在所学东西上面多花一些时间,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水到渠成的。

  当被问及参加多项活动的收获时,学姐是这样回答的:担任班长让她变得更加稳重并且能够更加高效率地做事。作为学霸型班长,她经常为同学们讲解问题,而且在她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全班的学习氛围比较浓厚。她表示,记者团的工作也让她成长了很多。她回忆,在刚进入大学时,她也有点腼腆害羞,不敢在公共场合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在新闻部工作,她接触到了很多的学姐学长以及社会上的人。在这些采访工作中,她逐渐变得活泼外向,善于与人沟通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利用课余时间,她还经常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做一些志愿服务,这是她感动于国家的关爱并把这份爱传递下去的行动,同时,志愿服务也让她学会了如何把关心和爱更好的传递给别人。

  王笑园,这位脸上一直洋溢着温暖微笑的学姐,她有着作为学姐的成熟稳重的内心,同时,还有着作为学妹的欢脱爽朗的性格。与她的交谈,轻松而惬意,但笔者却收获颇丰:关于成功,不要用荣誉、排名等束缚自己,那样成功只会越来越远,只是脚踏实地去做,成功肯定会与你不期而遇。而关于生活,要用勤奋拼搏、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困难,带着感恩的心,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