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字幕组存废引发的“血战”——记食品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4-12-12   浏览次数:

   

   

   

   

    20141210日晚7点,食品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食院五楼教室举行。本次辩论围绕字幕组是否应该被取消展开。到场的嘉宾有食品141班班主任张昊以及分党委老师辛爱丽。本场比赛的评委为农大校辩论队队长符少鹏,农大校辩论队前队长黄信恺,农大校辩论队副队长白雨薇,农大辩论社社长王昭程,以及食院辩论队队长李嘉睿。参赛双方分别是正方食品141班,他们的观点是字幕组应该被取消;反方葡工141班,他们的观点是字幕组不应该被取消。

    在开篇立论环节,正方认为:字幕组本身的侵权行为和非法营利是取消它的根本依据。任由字幕组继续存在下去,不光对国家法制造成无声破坏,而且不可避免地会曲解作品原意,加速低俗文化对社会优良风气的污染。反方也不甘示弱,指出字幕组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让人们接触到了更多制作优良口碑极佳的影片,了解世界文化发展趋势,不至于坐井观天,一叶障目。双方条理清晰,论点明确,举例针对性强,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

    在双方四辩对辩环节,双方均据理力争,试图驳倒对方观点:正方四辩指出字幕组的侵权行为不符合当今依法治国的社会发展潮流,而反方四辩则从另一个角度反驳说中国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要以观众需求为准。在辩论赛最精彩的时刻——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更是唇枪舌剑,向对方展开猛烈攻势。面对反方逼问:依法治国是不是潮流,正方三辩做出精彩回答:依法治国不是潮流而是底线,字幕组违反《著作权法》,就是触犯了法律的底线。而反方三辩则提出字幕组相当于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它是真正的为大众服务,所以不应该被取消。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为本次辩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评委离席评议期间,张昊和辛爱丽两位老师依次对本次比赛予以点评。他们肯定了双方辩手的优秀实力,并提出希望:同学们要多参加此类活动,以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思辨能力。在比分揭晓之前,评委黄信恺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他指出辩论赛场上要注意礼貌用语,而且当辩题不是为大众所熟知的内容时,辩手们要注意解释辩题内容,以便于评委和观众们理解;评委同时强调,在辩论过程中,辩手应该更加深入的思考,如广电总局对于引进影片的限制,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对于文化传播的限制,而字幕组恰恰是在追求自由的传播文化,追求满足观众的合理需求,由此,便可以将辩题深化,达到头脑风暴的效果。最后,主席宣布结果:最佳辩手为反方三辩宋子骐,而获胜方为正方食品141班。

  颁奖结束后,笔者分别对双方辩手进行了简单采访。正方二辩张洋中正表示:这次能获胜,主要原因是一直以来学长学姐们的指导以及赛前充足的准备和赛场上同学们的默契配合。反方三辩宋子骐则认为:这次比赛他们班没有获胜,主要是因为之前没有做好充足准备,但总体来说同学们在赛场上的表现还是很棒的。

  至此,食品学院2014级新生辩论赛落下帷幕。感谢李娜老师对于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感谢学生会宣传部、生活部等部门、辩论队大二、大三成员在比赛过程中的组织、协调;感谢各班参赛队员和观众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