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饮食文化系列之宣讲活动】记首届食院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15   浏览次数:

   

   

    2014年12月13日下午2点,饮食文化协会携手食院宣讲会、葡萄酒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一期的对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农大外院以及外校的同学参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食院的各大平台和地下酒窖。品味美酒,用心交流,度过了愉快的下午。

    首先参观的是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它成立于2002年主要研究方向是酿酒葡萄品种学、葡萄分子生物学、葡萄酒酿造学、葡萄酒化学和质量控制等。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了葡萄酒的起源、分类以及常用的礼仪等,与此同时,我们也来到了神秘的葡萄酒酒窖,在那里,我们不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葡萄酒相关产品,也学习到了不少的葡萄酒的知识,可谓是收获颇丰。

    接着,我们来到了功能食品与添加剂实验室。正如我们所知,食品具有三大功能——营养功能、感官功能和生理调节功能。那么功能食品就是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又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一类食品。而添加剂则是公众所惧怕的食品安全问题之一。在本次宣讲会中,我们不仅使参观者了解到了功能食品的几大作用,也让公众正视了食品添加剂,为他们说明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的区别,不再谈食品添加剂色变。

    随后,由葡萄酒协会会长主持,为我们准备了2款美味的葡萄酒,为我们讲述了葡萄酒的相关知识和品酒礼仪。饮食文化协会会长则为来访者准备了美味可口的椰子、绿茶、紫薯三种口味的饼干。大家在美酒与美食中了解食品学院的文化底蕴。

稍作休息后,我们来到了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酶工程实验室,简单了解了目前的研究成果。范志红老师的实验室则引起了外校同学的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营养与日常饮食相贴切,经常收看范老师的节目。最后,在国家果蔬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为大家介绍了超高压食品加工装备及其应用。至此,本次参观也接近尾声。

    在参观过程中,来自我校工学院的华昕感概道:一直都对食品学院感兴趣,想再毕业之前认真的参观一下食院,感受一下食院底蕴,今天终于有这次机会。今天,也有幸品尝了各类葡萄酒,了解了葡萄酒的相关知识,谢谢食品学院举办的这次参观会。当然,在参观队伍中,也不乏陪同儿女参观的父母们,他们也纷纷表示,第一次对食品学院做了详细的了解,以后还会多关注食品学院的动态。

    最后,谢谢饮食文化协会、食院宣讲会、葡萄酒协会的辛苦努力。当然,今后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