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元旦晚会跟踪报道六】专访“范志红营养奖学金”设立者范志红老师

发布日期:2014-12-30   浏览次数:

   

    范志红老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北京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烹饪营养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央文明办、卫生部举办的“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特聘专家,北京市卫生局聘北京健康科普专家,中国烹饪协会聘公众膳食健康指导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众多的头衔也不能诠释出这位对营养学有着极深研究和极多热爱的魅力教育者,这次食品学院的奖学金颁奖典礼,她更是作为“范志红营养奖学金”的设立者出席。食品学院记者团记者借此次颁奖典礼的机会采访了范志红老师。
    首先,范志红老师谈到因为营养很难拿到国家课题,关注营养改善问题的专家人数不够多,立志做营养方向研究的同学也少,甚至有同学认为就业难而不愿在营养这个方向努力。但老师认为大城市对营养方面的人才颇有需求,只是刚开始同学们的知识和能力往往难以达到要求。
    2013年时,为了鼓励同学们加强营养课程的学习,参加营养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鼓励同学们将来向营养方向努力,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学习,将来都能够成为营养领域的中坚力量,老师设立了“范志红营养奖学金”。
    在走进尾声的2014年,范老师倍感欣喜与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在营养学方面的信念。“2014年我深刻感觉到,营养事业的春天就要来了。据说国民营养条例的草案已经提到人大,以后如果有了这个法规,各学校医院食堂餐饮老人之家等单位都需要有资质的营养师,就业渠道更加广阔。整个社会越来越重视营养,那么需求岗位就会更多,营养学的相关研究,特别是跨学科的研究,应用型的研究,也会更加繁荣。”在12月27日晚食品学院奖学金的颁奖仪式上,同获奖的同学一般,范志红老师的心情也是激动而澎湃的,此刻,她颁出了第一批营养奖学金并和奖学金获得者拥抱。
    “我知道奖学金是按我的要求公正评选出来的。获奖的同学们都是真心喜欢营养课和营养知识,真心愿为中国人的营养做点事。我爱他们,他们让我看到未来的希望。我相信他们将来无论做什么,这种心情不会改变。即便将来做了其他方向的研究,不在营养行业工作,也会主动传播营养知识,促进自己、家人和周围的人吃得更健康。”
    范志红老师希望获得这份奖学金的同学是发自内心对营养学感兴趣的,心地善良,有社会责任感,有科学思维能力,有学习热情,奉献精神强,功利心不那么强的人。研究生二年级的郑飞飞同学就是这么一个优秀的奖学金获得者,作为范志红老师的一名学生,她感激老师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对自己的谆谆教诲,更因为范志红老师的启发对营养学有了更多的向往。在采访中,她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范志红老师和大家的期望。
    最后,范志红老师想对食品学院的同学们说:“我对同学的建议,就是像我讲话中所说的,希望同学们找到人生的目标,找到生活的激情。在现在这个世界上,不缺聪明的人,但却非常缺乏有目标的人,有激情的人。很多人每天花费大量时间看网络看手机看电视,看的都是别人的生活。这样的人,过了二十年仍然不会有多少长进。与其关注别人的生活,评论别人的生活,不如切实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生活。我常说,没有想改变现状,想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激情,就是没有年轻过。没有对科学的兴趣,没有主动求知的热情,也没有把自己所学知识用于生活的热情,就是白受多年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