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研究生文化建设之茶文化第一期】以茶会友,品茶结缘

发布日期:2014-04-02   浏览次数:

   

   

   

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下午两点,由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学研部主办的饮食文化系列之茶话会第一期在食院五层会议室顺利召开。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都对茶及茶文化有着深深喜爱的十位友人,因茶结缘、以茶论道,共享了一个惬意的午后。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茶文化更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本院对茶文化有着深刻独到见解的侯彩云老师的两位学生----齐春萌、魏颖,为大家讲解了有关茶的入门知识。

首先,与会的十位友人互相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旨在促进了解,大家聊了自己与茶的故事,熟识后,气氛开始变得轻松而活泼。随后,主办方给大家提供了精美茶具和茶叶,为我们演示了如何沏茶、倒茶、闻茶、品茶、赏茶,并讲解了沏茶对于水温的要求以及倒茶所体现出的“公道”的精神内涵。本次活动还吸引到了一位业已毕业三年并一直致力于茶业发展的校友——胡值平师兄。他分享了他对茶及茶文化的认识,并结合了自己的人生经历,让大家不仅对茶的认识加深,更体会到茶如人生、茶品即人品的感悟。而随后的对于不同茶品种的介绍,将茶话会推到了高潮。大家亲自闻、看、尝到了不同种类的茶,有红茶、绿茶、花茶等等,从颜色、香味、口感、保健功能等方面比较了不同的茶,从而对茶有了直接、深刻的体验,边喝边交流自己对不同品种茶的感受。虽然缺少茶盘,但一位友人突发奇想,发明了自制的简易“茶盘”,不仅为我们带来欢乐,更让我们喝上了一壶好茶。在欢声笑语中,食院饮食文化系列之茶话会第一期圆满结束。

为爱清香频入座,欣同知已细谈心。”茶话在今后将定期举行,不仅为弘扬中国传统食品文化之茶文化,更是让大家在繁忙中能够放松片刻,谈论人生,珍惜那份因茶而相识相知缘份。让我们期待下一期更加精彩的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