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葡工111班学生在张裕爱斐堡进行生产实习

发布日期:2014-07-29   浏览次数:

                           

    进入了第二周的实习,我们由于又有了新的实践内容!王经理带我们来到另一片酿酒葡萄种植区,这一片区域种植的是于2011年种下的赤霞珠。

    我们的任务就是对这片葡萄园中的葡萄进行修剪,修剪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去除萌蘖——为防止萌蘖与主干争夺太多的营养,影响到果实的生长;去除副梢和卷须——副梢生长过多会妨碍葡萄通风透气,在结果带更会阻挡果实接受阳光照射。卷须会与结果枝争夺营养,不利于健康良好的发育,此外,卷须还会使枝与枝之间相互缠绕,不便于后期的修剪和采收;剪短过长梢尖——当梢尖长度已经远远长过最高一级铁丝,应该将梢尖剪短,适当减弱顶端优势,防止新梢的疯长;剪掉二次果——位于结果带以上,长在营养带的幼小果实均为二次果,这些果实要及时剪掉,因为它们即使发育长大也不会长成高质量果实,不宜用来酿酒,因此要将其去除。

    在王经理亲自示范教学之后,我们半懵半懂开始修剪,但剪的过程中始终觉得还是没有理解通透。又请来王经理给我们做了更加详尽的讲解之后,我们才在心里有了底。王经理细致的为我们指明主蔓、结果母枝、结果枝、营养枝、副梢、新梢,还明确帮我们划分出营养带、结果带以及通风带,让我们课堂上学到的东西终于实物化。

    在这一周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承包葡萄园的大哥又来给我们指导了一番,为我们介绍了冬季修剪、埋土防寒、彻底去除副梢、结果带加强通风的几方面内容。首先,冬季修剪时要在当年的结果枝中选择生长是比较旺的、比较靠近主干中心的、长向是向上的2~3个,作为当年保留的结果枝组,结果枝组中的每一枝上还要留大约15公分长度的枝节,直接上保有2~3个芽,以备越冬后第二年萌发。若遇某年为丰产年,葡萄的生长利用了相当多的树体内营养,则在留枝时尽量控制数量,基本只留两个结果枝,枝上的芽也可在允许长度下适当减少,以保证来年能有足够的营养供给。其次是副梢要去除的彻底的问题,在叶幕较为浓密的葡萄上,应该将生长势比较弱的副梢也一并去除掉;在结果带的副梢更要去除干净,叶片太大太密时还要将部分叶片也一并去掉,增强通风透气性,让葡萄果实能接收到光照,健康生长。最后,大哥说这片葡萄园很快就会跟随新疆、宁夏等葡萄园的步伐,实现机械化采收,实现更高效节省人力的收获运作。

    回忆起这一周的实践修剪教学真是收获良多,这里的每一位都是认真负责的把他们的亲身经验传授给我们,希望我们能学习到更多更实用的知识,真心的充满感激和欣喜!

    实习临近结束,开始对这里有了更多的不舍和留恋,美丽的爱斐堡,生机勃勃的葡萄园,健康生长的果实,淳朴耐心的王经理、大姐、大哥••••••那么那么多留下深刻印象的记忆。经过这两周的实习,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满载而归,收获丰厚,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么棒的实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