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安全检验,把握点滴幸福”——蒙牛小队检测中心实习第四周记

发布日期:2014-07-30   浏览次数:

     

       

    短暂的专业实习已经接近尾声,在敲响结束之钟前,我们来到了本次实习的最后一站——位于生产大楼二楼南侧的检测中心,开始为期一周的检验处培训。

    一名合格的检验员,所拥有的不能只是高超的实验能力,这一切的前提都应建立在保障自身安全和处理应急危险的能力之上。由于之后我们会进入检测中心的实验室,直接接触到里面的样品和有机溶剂,所以检测中心首先安排了实验安全方面的相关培训。从危险化学品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分类开始,对中心实验室的常用危险品以及它相应的应急危害处理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时时刻刻不忘安全的主线。

    检测中心分为常规理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和高精端仪器实验室。我们最先来到的是常规理化实验室,里面负责检测原料乳及其乳制品的理化性指标,包括乳中蛋白质含量、脂肪含量、糖分、亚硝盐等。蛋白质含量的检测用到了我们曾在学校操作过的凯氏定氮仪,是一个半自动的检测过程,而脂肪检测的原理则是利用有机溶剂提取后经过复杂过程最后对脂肪进行直接称量来获取结果。实验原理听起来非常简单,但实验进行的步骤相当繁琐复杂,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经过培训后长时间反复练习才能获得可靠的实验数据,可谓慢工出细活。

    微生物检测也是乳品实验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天有着相当大的检测量。进入微生物实验超净工作台前需要进行二次工衣的更换,并且每周至少一次对工衣进行高温杀菌,保证人员和环境安全。微生物实验需要长时间的培养检测,除了快速检测外正规化验都要持续一段时间,比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测要进行四天,沙门氏菌的检测要进行五到六天,还有各类霉菌的检测也是需要长时间的培养检测才能得到结果。所以微生物实验除了需要工作人员娴熟的技巧外,“细心”“耐心”才是能获得正确的检测结果的保障。

    最后来到高精端仪器检测室,在对指标检测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再来学习,也觉得轻松了很多。检测室配备了液相色谱仪、液相质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还有酶标仪等。不同的光谱室、色谱室配有相应的前处理室和气瓶室,管理十分规范。我们着重了解的是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仪和原子吸收光谱仪。过程中专业的检测人员耐心为我们从原理到仪器构造和实践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对仪器及其基本操作有了应用角度的了解。而仪器分析最复杂的是它的前处理过程,我们也带上手套口罩参与其中,对原奶中农药残留项目检测进行了对应的前处理操作。整体前处理有约14步操作,耗时七个小时。为保证检测结果正确,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极其清醒的头脑,点点控制,步步精确,才能稳操胜券。

    检测中心的工作需要检测员对前处理整体过程的烂熟于心、对每步定量的毫厘不差、对检测原理的了如指掌、对操作的自信细心。滴定称量一步错就步步错,对实验操作的耐心和用心是每一个实验员身上非常珍贵的品质。安全实验不仅是指要注意自身实验的安全,更是指实验检测结果直接关乎到的我们的“食品安全”,所以做到安全检测,才能把握点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