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寓学于乐在天博

发布日期:2014-08-08   浏览次数:

         

         

        转眼间,四周的实习的生活即将结束。在这在山东济宁的最后一段日子里,天博小队的工作节奏依然紧凑,生活依旧充实。

        我们在下班的闲暇时间共同讨论设计了有关食品添加剂的问卷,并在小区周边进行调查,同时对居民进行一些添加剂常识的科普性工作。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们大致了解了周边居民对添加剂的基本认知情况。绝大部分老百姓对添加剂并没有较为客观的认识,受媒体的负面报道影响居多,认为只要是添加剂就会对人体有害,并将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物错认为食品添加剂。但也有少数的居民能对添加剂有准确客观的看法,这大多是由于家里有人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还结识了一位食院大二同学的妈妈,顿时感觉世界真是太小了。

        这最后的一周时间内我们继续进行轮岗实习工作。由于实验室认证刚过去不久,所以实习的工作并不像刚开始那样忙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跟着师傅们学习。微生物组每天进行取样和无菌检验工作,理化组进行各种分析实验和仪器的洗刷,评香组则进行样品感官评定以及试闻各种香精香基和单体香料。每周一次的小结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岗位,也能够借此与公司的员工们进行很好的沟通交流。

        济宁高温高湿天气一直在持续,为了保证城市居民用电,公司在这一周内采取了节电措施。工厂夜晚生产,白天停产,而我们所在的办公区域也关闭了全部空调。每天气温达到三十度以上,湿度有时可达百分之八十。在这样高温难耐的条件下,实验员们每天仍然进行着大量实验,并外出进行采样,这令大家十分佩服。我们的同学也都非常坚强,即使身体不适也从未请假,而是在办公室休息一会就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也得到了天博员工们的肯定和赞扬。

7月25日下午,实习工作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在技术中心的一层会议室里,天博公司的实验室负责人杨工先为实习生们进行了一小时的食品安全教育,随后是实习总结会。参与总结会的有6名实习同学,袁芳老师、天博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魏经理,市场部的程林、中心实验室的魏工和三位带培师傅。魏经理首先为大家讲了一个哲理小故事,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实习工作的肯定。随后,实习生们依次发言,讲述自己的实习感受和生活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天博公司学到了不少知识和实验技能,实习生活也使大家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三位实习师傅也对实习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在实习结束后还能和同学们保持良好沟通。最后魏工、袁老师和杨工也进行了总结发言。天博的工作人员一致表示了对实习生们的认可,并欢迎农大的学生明年再来天博公司实习。

        7月26日是我们离开的日子。在告别山东之前,由天博的员工带领我们走进了曲阜,在“三孔”景区感受了正宗儒家文化。下午,天博公司将我们送往高铁站,晚上我们一行7人顺利回到北京,小学期的实习生活就此圆满结束。实习生活中,我们6人从不认识到相熟,共同经历了许多有爱的故事,也和天博的员工们、乃至周边的居民都建立起了短暂而快乐的友谊。虽然以后可能难再见面,但我们会一直珍惜着这段在济宁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