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4迎新系列报道之二】记食品学院2014级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01   浏览次数:

     

     

        9月1日晚5:00,食品学院2014级班主任、辅导员培训大会于食品楼224顺利召开。食品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明海、13级班主任张世湘老师、10级班主任曲桂芹老师、13级辅导员王璇及14级班主任和辅导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还未开始,先到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就已开始了对迎新工作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会议开始后,食品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明海首先代表学院对在座老师以及同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新生入学比较懵懂,班主任及辅导员要做好指导工作,还提出对待学生要“严格适度”。总之,一年级对于学生的发展、班级的建设而言十分重要,要起个好头,同时也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们能积极地想一些新点子,给本科生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由刘海华老师为我们介绍了14级各班的班主任和辅导员。

        介绍结束后,张世湘老师对今年班主任与辅导员的人员搭配问题进行了说明。她谈到本次班主任队伍中年轻老师居多,这样有利于减少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代沟,促进师生交流。张世湘老师还提醒班主任和辅导员们认真阅读学生手册并关注今年最新的相关政策变动。在近期工作方面,她细心地强调要认真熟悉档案,结合实际情况注意并逐个分析生僻字的读音;在生活指导方面,多告知学生对于钱的使用;提前作好功课,尤其要给予边远及贫困地区学生更多的关心,尽最大努力使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总之,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做到“责任沟通认真解惑”。

        随后,曲桂芹老师就她当班主任的经历分享了三点建议:第一,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既要与学生打成一片,又要在学生中树立威信。第二,班主任辅导员之间相互沟通好,尽量不要产生误会和分歧。第三,多与学生沟通,对于学院的一些通知,同学们不太明白的,老师尽量多为同学们讲一些优与劣,帮助同学们分析分析。

        最后,食安131的辅导员王璇也分享了她的经验。第一,作为辅导员要定好自己的位置,既是老师也是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责任感和自律性。第二,要做到谨言慎行,及时沟通,跟学生,院里老师,家长的沟通要及时得体。第三,适时改变工作重点,根据时期不同,同学们的需求不同,改变自己的工作重点,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帮助。

        此次迎新培训大会进一步加深了班主任、辅导员对迎新工作的认识,全方位地缜密安排了迎新的具体工作。预祝2014级迎新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