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交流沟通与独立思考——记2014食品学院新老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14-09-14   浏览次数:

     

     

        9月13日晚7点,食品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在三教102教室进行。食品学院分党委老师刘海华参加并主持了交流会,来自食品学院11级的四位学长学姐和14级新生们交流了自己在学习生活方面的经验。

        交流会一开始,是四位学长学姐对自己的介绍。陈小松学长是现任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工作出色,绩点也高达3.65;周炜杰学长是食安专业第四,绩点达3.8,班级工作出色;陈逸鹏学姐不仅成绩优秀,还在《食品工业科技》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过高达4篇文章;何雨桐学姐更是厉害,她获得的奖学金以及各项奖金一共近2万元。四位学长学姐不仅优秀,而且平易近人,现场气氛十分愉快轻松。

        在提问环节,新生们踊跃举手,就自己关心的话题向学长学姐进行了咨询。新生提问中与学习相关的问题占了很大比重,足显同学们对学习的重视:有同学问到选择选修课的原则,学长学姐们说结合自己兴趣是最好的,小松学长就现身说法,以自己选《奇妙的物理世界》这门课的经历告诉新生们兴趣很重要,学长学姐们还向新生们科普了校选课与院选课的区别以及结伴选课等选课经验;学习方法上,有同学对高等数学的学习难度有一定担忧,学长学姐们说平时努力上课,考前多做些题还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大学学习不像高中,自主学习更加重要;在刷夜的问题上,学长学姐们建议新生们自己思考,毕竟作为成年人,要有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在科研方面,面对一位新生想做科学家的憧憬,学长学姐建议一开始不要想那么多,一点一滴从基础做起,逐渐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科研,科研重在坚持。

        在课余生活和学生工作方面的问题也有很多。在课余生活方面,有新生问如何平衡游戏时间与学习时间,学长学姐们说如果知道自己要做的事,生活有了方向,那么你就会明白游戏与学习的取舍了;在学生工作方面,有新生问大学是否学习之外的事情比学习重要,小松学长作为学生会长,建议学生工作和社团还是要适度,因为食品学院专业课程较多,加入的学生组织建议最多不要超过2个。

        在实习,出国,保研方面也有一些问题。保研方面刘海华老师进行了介绍:食品学院每年有一定的保研名额,而这个名额是根据GPA和综合测评共同确定的,在综合测评中GPA占了百分之七十,所以同学们要想保研必须努力学习;出国方面主要是何雨桐学姐进行了介绍,本科生可以通过2+2的项目出国学习,回国后可以拿双学校的学位证书,但这需要成绩和资金要求,学姐建议如果报2+2的话要早一点准备托福雅思等外语成绩,同学们也可以申请就读国外研究生,在申请时如果有科技创新大赛或科研奖项会有不少加分;实习方面,何雨桐学姐介绍了自己在汇源的实习经历,本科生大三会有一次全院的生产实习,同学们也可以自己联系一些食品企业的实习机会。

        交流会最后,刘海华老师做了总结:每个人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经历下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四位学长学姐足够优秀,但你们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学是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交界处,在这里学长学姐以及老师还能帮到你们,而自己也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本次交流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