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第三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4-09-15   浏览次数:

   

   

    201491314日,第三届全国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近180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晴、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苏建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江西省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涂宗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长罗云波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主持。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戈贤平致开幕词,代表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总结了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对我国淡水渔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充分利用该平台,对大宗淡水鱼加工利用进行深入探讨,加强交流与合作,共谋水产加工业的更大发展。

  王涛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对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参与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希望今后中国农业大学能够为我国大宗淡水鱼资源的开发及渔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晴副院长表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分重视淡水鱼类加工产业的发展,今后研究院将充分利用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加强与兄弟单位、高等院校及企业的合作,促进淡水鱼加工技术的不断完善,加快水产品加工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安全型转轨。

  崔和秘书长指出,我国的淡水鱼加工面临着严重的区域局限和贸易壁垒问题,此次研讨会能够为淡水鱼加工技术的交流提供良好平台,对促进淡水鱼加工的多元化、优质化、功能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位与会学者、企业领导能够共同努力,打开水产品加工业的新局面。

  开幕式之后,中国工程院朱蓓薇院士首先做了《水产食品加工研究进展及新资源的开发》的专题报告,朱院士先后阐述了我国水产资源的开发背景,对比了国内外水产品加工技术及设备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水产品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现状,朱院士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实现渔业强国的目标。随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熊善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罗永康教授、江西省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涂宗财教授以及刘文斌、曹敏杰、戴志远、李来好、林洪、包志刚、沈建、张凤枰等30名学者和企业代表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报告。

  近几年来我国淡水鱼加工产业快速发展,淡水鱼加工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但同时淡水鱼加工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引领水产品加工企业将水产品加工新技术应用于淡水鱼的加工,促进我国淡水鱼类加工企业的快速发展,推进我国淡水鱼产业的壮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