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乡村之声,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4-09-25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乡村之声主办,中国农大研究生院和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共同协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以“粮安天下”为主题的报告会邀请到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以及农村基层的乡镇干部朱计友,种粮大户曹国期进行报告座谈。食品学院书记陈明海,副书记郭顺堂,中国农业大学部分学生以及农民观察员们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大家济济一堂,共话国家粮食大计。   

 在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李丹丹的主持下,本次报告会以一段介绍中国农业现状的视频拉开帷幕。随后,种粮大户,基层农村干部,各位专家依次进行精彩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种粮大户曹国期和河南基层村干部朱计友农民代表曹国期用朴实的家乡话讲了这两年来自己感受到的国家粮食产业的发展,并说现在已经不是当年种地不如打工的时代了。村干部朱计友对当今基层干部面临的主要问题作了介绍:在现代农村,粮食保产量,争稳产不是问题,但基层干部们面临农村综合治理卫生保障等繁多的问题。在谈到对政府的希望时,朴实的二人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作了主题为《粮食增产后的国家粮食安全》的演讲。演讲中,总经济师分析形势,表达了粮食有望十一连增的喜悦;引经据典,表达了对中国粮食安全挑战加大的担忧;条分缕析,讲述了各大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逐项列举,阐明了“科技强农,创新管理”的解决方案。毕总经济师的演讲让大家从专业角度认识了国家粮食安全。   

 紧接着,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在粮食贮存方面做了重要发言。他倡导国家集中贮粮,提出了“颗粒归仓,颗粒藏好”的基本目标以及推动粮库建设和老库改建,加强粮食加工转化,推进粮食节约减损,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的具体办法。    

最后一位发言的专家是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他在《粮食安全与国家安全》演讲中,提出了加大粮食产量,做好粮食储备与流通,加强农业国际贸易的三条保障粮食安全的途径。并粮食消费增加和农业资源减少两个方面分析了国家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农业发展的限制因素,并提出了相应解决办法。   

 报告会最后为自由提问环节。农民代表,基层干部,记者,生就自己关心的粮食问题向专家提出疑问,并由专家作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报告会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是中国乡村之声“大国基础”系列农村发展报告会的首场。中国乡村之声的这一系列报告会还将定期推出,围绕不同农业发展主题,与专家、农民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发展之路。感谢各路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中国乡村之声打造的“农民话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