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之——大宅华侨学校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4-09-28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22日至24日,我院车会莲、周忻、贺晓云和周子莹来到了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峡山镇大宅村的大宅华侨学校开展了一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当地的中小学生带来关于营养饮食和健康生活方面的知识以及来自我院师生的关心和祝福。我们选择大宅华侨学校,是因为我校2013届毕业生梁春璇加入了由李嘉诚基金会发起的“美丽中国”志愿者行动,来这里支教。这是一所拥有1500名学生的学校,这里有学前班、小学和初中部。
        我们给这里的学生们带来了我院营养与食品安全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捐赠的科普读物和营养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亲手写的传递爱心的营养与健康科普小卡片,那里面满载着我院教师和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爱和祝福。我们给这里的所有中学生做了六场营养与健康方面的讲座,九点钟在他们的多媒体教室周忻老师开始了我们的第一节课 "关注学生营养,健康快乐生活"。学生们对讲课的内容非常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还时不时做个小笔记。第二节由贺晓云老师介绍“饮料小擂台-喝出健康来”这个关于怎样正确选择饮料的话题。当学生们看到我们用色素配出来的五颜六色的饮料,都瞪大了眼睛,非常惊讶原来饮料的颜色是这么调配出来了。然后在贺老师对各种饮料进行详细的营养分析和讲解后,同学们都连连点头表示以后还是要多喝白开水才对。第三节是车会莲老师主讲的“健康生活”,她非常耐心的一边问问题,一边给他们讲解和引导正确的健康饮食和生活习惯,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不好意思回答问题到纷纷开动脑筋踊跃地举手回答。通过我们的讲解,相信他们以后会慢慢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并且把这些健康的生活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
        下午讲座之后,我们来到了小学生的课堂,开始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关于食品添加剂的实验课,期间对同学们展开了食品安全知识的抢答活动以及饮食健康的调查。当同学们拿着自己挑选的不同颜色的彩虹糖,放入装有温水的10mL离心管里,振摇后,水里立刻呈现出鲜艳的颜色时,他们露出好奇的眼光和腼腆的笑容。通过周子莹老师对着色剂、添加剂,例如甜味剂、食用香精、防腐剂的介绍,他们明白了吃这些零食其实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与此同时,我们还与同学们进行了营养健康小知识的问答活动,增强了学生们对食品营养和健康生活的认识。伴随着5点钟放学的铃声,我们的活动在学生们依依不舍的掌声中结束。
        初到峡山镇,虽然感觉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南方小镇,但环境污染比较严重,路上尘土飞扬,交通秩序很差。当地的小作坊很多,排污情况严重,所有的水渠和小溪都是臭气熏天,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为了了解这样的环境是否会对这里孩子们健康造成影响,我们在学校和大宅村附近取了一些百年井水、自来水、灌溉水和河沟水的水样,并带回了只能够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的田螺,检测其中的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物。虽然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是我们感到更多的是感动和欣慰,想到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目光,想到媒体教室里一张张署名赠送的桌椅,想到在那里教书的老师们,想到那个问我们是哪个学校想以后过来上学的小姑娘…我们有太多感触,也真的希望这里的学生们能有一天能够走出这里,考上大学。
        其实,与很多贫困地区相比,这里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还是比较好的,有很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人们为这里教育条件的改善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还有一批一批“美丽中国”的志愿者们,把知识和心血洒向这里。但是,经济的发展,没有改变这里知识贫乏的现状,这里的大部分人不重视教育,每家都有很多小孩,重男轻女的思想严重,很多孩子每天放学和周末都要去村里的小作坊打工赚钱,大部分孩子初中毕业就失学,走向了村里或广州深圳的各种工厂,从事着最底层的体力劳动,并且世代延续。我们所做的点滴努力,希望能够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对知识的渴望,对外界的好奇和向往,希望能够从他们开始重视知识,改变命运,走出这个小村落,用知识改变自己和身边人的命运。
        在此,我们也向“美丽中国”的志愿者们送上深深的敬意!他们很多是来自清华、北大、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名牌学校的毕业生,还有来自美国的华裔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知识和青春为改变更多的生活在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的命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无私为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