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记大凉山实践小分队暑期实践

发布日期:2014-09-09   浏览次数:

         

         

        实践的第三天,同学们起了个大早,都干劲满满。要深入体察四川当地的饮食文化,就要从早餐开始武装起来!在西昌当地人介绍下,同学们来到了一家名叫得益斋的饭馆,这是一家清真饭馆,主要经营的是牛羊肉,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四川特色牛肉粉。小米椒的红,豆瓣的黑,麻椒的青灰,盐的白,香菜、小葱的绿在桌上交相辉映;加上丰富的配料,鲜香的汤汁,爽滑劲道的米粉,四川的气息扑面而来,同学们感到似乎就在这一刻,我们小队的四川美食之旅真正开始了!
        紧接着,实践小队来到西昌著名的邛海,在路边租了自行车,在绿树成荫的湿地公园自行车道上骑行,西昌湿地公园正在打造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烟雨鹭洲,观鸟岛,一系列的景点让我们不得不感受到自然与人文的和谐气息,每一缕空气都散发着清香,通过鼻子似乎吸到了心里,让人神清气爽,我们在这里自由骑行,意图发现当地自然环境与饮食文化间的联系的线索。微风习习,秋意醉人,不难想象智慧的西昌人将鲜活的鱼、虾从邛海打捞上来,辅以辣椒、西昌特有的青阳椒,制成烤鱼、醉虾这样一道道经典美味的食物。我们也确实在邛海边发现了一整条烧烤街,热闹的人声中飘来麻辣鲜香的气味。优美凉爽的湿地环境赋予了西昌慵懒的性格和享受麻辣的口舌。
        第二天,我们有幸在当地一家餐馆参观了厨师现场宰杀小猪制作砣砣肉和荞麦糍粑的全过程。西昌有彝族聚居,也许是少数民族的存在,西昌人的性格中又有了豪放洒脱的一面,而这在坨坨肉这道菜中表现的尤其明显,大块大块带皮的猪肉蘸着又麻又辣的调料,真正是体会了一会“大口吃肉”的感觉。
        在前三天的实践中,同学们着重调查了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对西昌饮食文化的影响,收获颇丰。敬请关注接下来几天的大凉山实践小分队的实践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