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赴陕西商南暑期实践小分队探访商南茶楼之旅

发布日期:2014-09-09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5日是探访商南茶文化小队第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的商南县金丝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商南茶楼进行参观和学习。首先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商南的地理概况。商南是我国西部最北端新兴优质茶区,位于北纬33°附近,人称“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纳江河膏泽,汲山川灵气。独特的远离城市和工业园区,林茶相伴的生态环境早就了商南独特的栗子香型和回味甘甜的上乘品质。

        接着茶楼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商南特色茶叶—金丝翠芽。工作人员从冰箱取出茶叶,先让大家观察了一下干茶。金丝翠芽的干茶色泽墨绿,长约2cm,气味清香。工作人员烫好茶具后在每个人面前放好茶杯,就开始为我们泡茶。随着开水慢慢浸没茶叶,一根根茶叶如同春天的翠芽般慢慢上升,在水中起舞,很是漂亮。第一次泡过的茶水,工作人员都慢慢倒掉了,队员们很是奇怪。工作人员马上给大家解释:我们当地喝茶有一句话:“一遍是汤,二遍是茶,三遍四遍是精华。”泡好第二遍的茶,工作人员开始为大家每个人面前的茶杯盛好茶。在透明的玻璃杯里,茶色金黄透亮,泛着缕缕热气。举起茶杯,靠近鼻子,一阵淡淡的栗香沁人心脾。吹开丝丝白雾,品一口茶,清香中伴有一丝微苦。茶划过喉咙,有如清风拂过湖面般清新。细细回味,别有一番清甜的快感。谈及金丝翠芽,工作人员说到这种茶的叶绿素含量是同种绿茶中含量最高的;而且氨基酸含量也比同类绿茶高出30%。队员在问及关于茶叶的品质与储存时间的问题时,工作人员说像绿茶这种非发酵茶,由于保质期短,所以新鲜的质量为佳;而像普洱这种发酵茶,由于储存时间越长,茶多酚和氨基酸含量越高,品质也就越好。当有队员问到喝茶对于身体的好处时,工作人员说到:“喝茶有助于明目养颜,清油解腻,消食利尿,增进食欲和抗癌与抗衰老等优点。当然,喝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不宜餐前和睡前喝茶,不宜喝浓茶等。”

       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队员们对于商南的茶叶和特点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大家也为第二天参观茶叶加工厂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