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赴陕西商南暑期实践小分队探访金丝茶厂之旅

发布日期:2014-09-09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6日是社会实践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金丝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厂。茶厂的经理亲切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泡了当季新鲜的绿茶。伴着绿茶淡淡的清香,经理了解了我们此行的目的,十分欢迎我们的参观。并让茶厂的技术人员为我们大概讲解了制茶的工艺。在参观工厂之前,技术人员还给我们提出了几个小问题,希望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来进行参观。

首先,我们来到绿茶的生产车间。主要的生产流程为:杀青—揉捻—干燥。杀青这一步骤对绿茶品质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主要目的:一是彻底破坏鲜叶中酶的活性,制止多酚类化合物的酶促氧化,以获得绿茶应有的色、香、味;二是散发青草气,发展茶香;三是蒸发一部分水分,使之变为柔软,增强韧性,便于揉捻成形。揉捻的目的是为了缩小体积,为炒干成形打好基础,同时适当破坏叶组织,既要茶汁容易泡出,又要耐冲泡。而干燥的目的一是使叶子在杀青的基础上继续使内含物发生变化,提高内在品质;二是在揉捻的基础上整理条索,改进外形;三是排出过多水分,防止霉变,便于贮藏。这三个步骤都是在机械化的生产线上完成。然而,最后的包装阶段则需要人工完成。工人们要亲自在干燥后的茶叶中挑取出不适宜冲泡的茶叶梗。

        接着我们来到了红茶的生产车间。红茶属于发酵茶,其主要的生产流程为: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经过萎凋,可适当蒸发水分,叶片柔软,韧性增强,便于造形。是形成红茶香气的重要加工阶段。 红茶揉捻的目的,与绿茶相同,茶叶在揉捻过程中成形并增进色香味浓度,同时,由于叶细胞被破坏,便于在酶的作用下进行必要的氧化,利于发酵的顺利进行。发酵是红茶制作的独特阶段,经过发酵,叶色由绿变红,形成红茶红叶红汤的品质特点。 干燥是将发酵好的茶坯,采用高温烘焙,迅速蒸发水分,达到保质干度的过程。其目的有三:利用高温迅速钝化酶的活性,停止发酵;蒸发水分,缩小体积,固定外形,保持干度以防霉变;散发大部分低沸点青草气味,激化并保留高沸点芳香物质,获得红茶特有的甜香。

        最后,我们还来到了茶厂后的茶山,学习了如何辨别适于制茶的叶片,体验了采茶的过程。并与茶厂经理和技术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