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激情食辩,亦庄亦谐——记食品学院2015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

   

   

        201511月9日晚七点,食品学院2015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食品学院五楼举行。本场比赛分为表演赛和正赛两个部分。其中,正赛对战的班级是正方生工151班和反方食品153班,辩论主题为快递应不应该实行实名制。本场比赛的评委有:北京语言大学校辩论队队长张晨,中国矿业大学校辩论队队长臧富雨,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13级辩论队队长任云萱,中国农业大学辩论社社长王昭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现任辩论队队长裘肖霞。到场的嘉宾有:食品学院15级年级辅导员辛爱丽、生工151班辅导员田晓静和食品153班辅导员杨洁。
        秉着友谊交流,提高广大同学对辩论的热情和兴趣的原则,食品学院辩论队的三位辩手携手工学院辩论队的优秀辩手们,在正赛之前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赛。正方为工学院,所持观点是一夫一妻更道德。反方为食品学院,所持观点是一妻多夫更道德。众所周知,当代中国一夫一妻似乎已成婚姻的一种定势,然而在男女比例越来越失衡的趋势之下,未来中国,一夫一妻制是被传承还是被替代,一妻多夫制是否更道德,都是近期被广泛讨论的话题。而我们优秀的新生辩手们,在表演赛中妙语连珠,他们新颖的观点、大气的辩风,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轻松的表演赛过后,庄重的正赛拉开了序幕。首先进行的是开篇立论环节,正方所持的观点是快递应该实行实名制,她们认为,快递实行实名制不仅能促进社会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是建设和谐社会、防止邮递作案的必然要求。而反方所持的观点是快递不应该实行实名制,她们认为,快递实名制具有危害信息安全、泄露个人隐私、干扰市场关系等多重弊端,而其落实的困难也非常容易让它成为一个空纸头文件,无法起到实际作用。在接下来进行的质询”“攻辩”“对辩”“自由辩论等环节中,双方围绕个人信息安全”“违法快递追责快递投递效率等问题,展开了集中的辩论。值得一提的是,双方都通过近邻宝实地考察、电话询问申通客服等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对己方的观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最后,双方四辩各自总结陈词,正赛部分在一片掌声之中结束。
        接下来是观众提问和评委点评的环节。来自食院、工院和经管学院的多名同学,对场上的辩手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辩手们也一一作了回应。评委臧富雨、年级辅导员辛爱丽、生工151班辅导员田晓静和食品153班辅导员杨洁,也分别发表了自己对本场比赛的看法和对辩手们的肯定。
       
最终,正方生工151班二辩罗子月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反方食品153班获得最终胜利、成为食品学院2015级新生辩论赛的冠军团队。
       
时间飞逝,转眼间,历时一个月的辩论赛已经接近尾声。通过这次辩论赛,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千奇百怪的辩题让同学们见识到了辩论的独特魅力;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急速思维的炫酷快感。当然,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收获了珍贵的友谊。这份友谊,将伴随大一新生们度过接下来的四年时光。每一次比赛中的思维碰撞,每一段共同奋斗的美好时光,才是这一次辩论赛带给新生们最珍贵的留念。

附:

表演赛参赛名单:

工学院:一辩胡晓宇,二辩章方树,三辩牛众众。

食品学院:一辩方子庄,二辩孙梦峣,三辩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