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求真讲堂系列活动——记“国奖之径,留学之道”经验交流讲座

发布日期:2015-11-17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中国农业大学第五届研究生艺术文化节的号召,11月15日晚食品学院研究生会于食院五层教室面向全院博士、硕士和大四保送研究生,举办了求真讲堂系列活动——“国奖之径,留学之道”经验交流讲座。本次活动我们有幸请到了三位优秀的研究生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精彩的研究生经历。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本院公派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留学归来的博士——甘芝霖,他主要给大家分享的是留学的准备经验以及在美国留学一年的深切感受。关于留学的准备工作,离不开语言能力和学术成果。语言方面,甘芝霖强调,联合培养途径出国对语言成绩的要求并不高,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托福、雅思、GRE之外,同样可以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但无论哪种语言考试,听力都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最后,甘芝霖还和我们分享了他在美国的体验,这一年的经历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锻炼和成长,出国在外许多事情都得靠自己的力量,要学会努力争取自己的权利。

    接下来是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也是将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进行博士联合培养的刘夫国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科研三部曲”。他借鉴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幽默地将自己的研究生三阶段总结为:入学时远大的抱负与理想,实验失败时的无奈、写论文时的纠结以及完成实验、答辩后的轻松心情。刘夫国结合自己的经验,为大家推荐了《中国农业科学》和《农业工程学报》两个优秀的中文期刊,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查阅文献的方法。他指出,在科研过程中,实验设计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最后,他向自己的导师高彦翔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为三点:时间的付出、创新性思维和细节决定成败。

    在两位优秀的博士给大家分享后,硕士生国奖和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张月美为在读的硕士和即将入学的保研硕士新生们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她指出,作为一名硕士生,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非常重要。刚开始做研究的时候阅读文献是令大家都比较头疼的一件事,可以先看一些中文的毕业论文起头,确定自己的方向之后再从影响因子比较高的英文文献一点一点看起,一天坚持看2到3篇,贵在坚持。张月美强调,对于英文写作来说,首先不能害怕,在写作时可以多套用别人的句子,熟能生巧。

    讲座的最后,根据三位优秀的博士和硕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分享,现场的同学们针对英语学习、出国留学申请、投稿技巧、文献阅读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受到了耐心的指导,为本次“国奖之径,留学之道”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