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日本北海道大学姚闵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5-11-23   浏览次数:

  日本北海道大学先端生命科学院姚闵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1122日上午九点,姚教授在食品学院五楼教室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题为革兰氏阴性菌中合成kdo2-lipidA的蛋白质反应机理研究的专题报告。

  姚教授的专题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结构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及发展现状。并对蛋白质结构解析中广泛采用的X-射线晶体学原理及发展历程进行了阐述。运用X射线晶体学,可以了解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与DNA等的结构和功能信息。蛋白质分子结构的精确信息是破解蛋白质生物功能和基于结构功能研究生命现象的先决条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结构生物学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对结构生物学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随后,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研究课题:革兰氏阴性菌中合成kdo2-lipidA代谢途径相关酶的结构解析及反应机理研究。从该课题的研究背景,蛋白质纯化、晶体筛选、结构解析过程,以及基于蛋白质结构的酶催化反应机理探究、生化性质验证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利用结构生物学手段研究具体蛋白质的详细过程及研究思路。

  报告会由江正强教授主持,华南理工大学胡松青教授及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附:姚闵,博士,日本北海道大学先端生命科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蛋白质晶体立体结构解析相关的研究工作,在蛋白质转录和翻译的分子基础和调节机制、基于蛋白质结构研究的药物开发、蛋白质结构分析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以及蛋白质结构解析在食品酶学中的应用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发表近100篇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包括 3篇发表在Science2篇发表在Nature 12篇发表在PNAS;在国际蛋白质数据库Protein Data Bank上登录蛋白质立体结构超过2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