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航海梯山,周而不比——专访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工作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周航

发布日期:2015-11-07   浏览次数:

 

 

        初见周航学长是一个初冬的午后,像那时的阳光般,周航给记者的感觉也是温暖而质朴的,他并不严肃,反而富有亲和力。

        谈起学习,周航一再强调“不可懈怠”,大一的他作为班长和分团委组织部干事,工作充实但学习上有所放松。步入大二的他仔细思考了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更重视学习。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做好工作,那就只能“挤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在具体的学习方法上,周航提到两条:一、上课尽量往前坐,有利于自己听课,多与老师交流互动;二、把握好考试前的复习时间,一定要专注、有计划地复习。

        周航十分谦逊,他说自己做的学生工作虽多,但并非每件都做到完美,心中也有几分遗憾。回顾他的工作经历,他总是尽己所能将每件工作都做好,正因如此,大家总会放心地把责任交给他。他大二期间担任众多职务,所处理事务横跨多方面,但他工作效率很高。学长坦言,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时常需要在第一时间落实下去,所以一定程度上是会影响学习的,要减弱这种影响,就要靠高度的自制来平衡。谈及未来短期的规划时,学长希望自己能在专业学习的最后一年更努力,不松懈,做好一个学生的本职工作;在学生工作上继续摸索的同时也会将经验多与学弟学妹们交流。

        在空闲时间,周航会通过打台球、羽毛球或是读书来放松自己。提到阅读,最欣赏老庄哲学的他,更是将老子《道德经》中的“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正是这样的沉淀与思考,周航要求自己的处事风格向“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水德”靠近,这让他在纷纷人事中可以更加淡然与清朗。

        最后,周航想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学是一个人最美的时光,丰富多彩。大学中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追求什么,着眼点要高,落脚点要实,朝着一个确定的方向且歌且行;大学生活时有迷茫,哪怕放浪形骸于嬉笑怒骂,也不要担心害怕,只要你肯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终究会点燃属于自己的那一点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