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苑论坛】掌握生命的语言——“圆梦者”王俊

发布日期:2015-04-15   浏览次数:

   

     

        4月13日,华大基因的CEO王俊博士来到食品学院,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圆梦历程。晚上19时,在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的主持下,第二期食苑论坛正式开始。
        论坛上,王俊就自己的工作研究领域,做了主题为“生命的语言”的精彩演讲。其演讲的内容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博大高深的学术观点与形象生动的真实例证相辅相成,令人耳目一新。
        报告刚开场,王俊便先摆出了自己的观点“生命是数字化的”,并开始逐步论证。他将现代信息科技与生命类比,将电脑的硅基础介质与生命体的碳基础介质类比,将计算机的0101存储方式与生命体的ATCG存储方式类比,并结合具体数字详细地解释了“生命的数字化”。之后,王俊便围绕“数字化的生命观”主题,对自己的各个观点进行阐释说明。当讲到“生命信息错读的结果——单基因病”时,他为大家介绍了预防新生儿单基因病的一整套流程。从夫妻婚配前的基因检测到孕期的产前检测直至出生后的基因治疗,顺序明朗的介绍使大家收获颇丰。最为精彩的是,王俊列举了基因影响酒量的实例,幽默地告诉大家“与他人比酒量要先比基因,有饮酒基因的人要多喝才算公平”。诙谐的语言活跃了现场气氛,报告渐入高潮。整场论坛中,精彩的论证还有很多,如特异性肿瘤细胞与电脑病毒的类比,特异性抗癌药与新型杀毒软件的类比等。经过一次次的例证,王俊最终得出“生命是数字化的”的结论并展望未来。精彩、有序、生动的报告赢得阵阵掌声。
        之后,胡小松作简短总结,告诉大家“发挥想象,探索未知,很有意义,也十分happy”。在总结的最后,胡小松宣布聘请王俊为食院博导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并为王俊颁发了聘书。
        精彩的报告还在使老师、同学们仔细回味,紧张的问答环节便接踵而至。现场观众的问题涉及社会、科学、个人等方方面面,十分丰富。例如,一位女生提到了“药食同源”问题。王俊深入浅出,以生物学的知识解释了两种中药的应用原理,告诫我们要以现代生物知识破解中医药谜题。又如,在个人经历方面,王俊告诉我们机会面前不要想太多,要勇于抓住机会的道理。王俊的回答,明了而耐人寻味。在提问环节中,每个问题都激发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现场气氛好不热烈。
        晚9时整,食苑论坛第二期圆满结束。短短2个小时,师生门领略了企业家与科学家的双重风采,感悟了生命科学的无穷魅力与远大前景,更进一步树立了奋发拼搏的信心。运用生命科学知识,靶向设计、精准制造更加营养、更加健康的个性化食品,将会成为更多食院人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