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进步沙龙第二期

发布日期:2015-04-27   浏览次数:

     

     

        2015年4月22日中午我院青年教师学术进步沙龙在食品学院五楼教室如期举行,郝彦玲老师应邀作为这次沙龙活动的嘉宾,介绍她近期的科研成果、感悟及在发表文章和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一些体会。
        活动伊始,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为青年学术进步沙龙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从形式上可以向多元化发展,不必拘泥于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可将兴趣与学术结合起来,快乐地学术与创新。其次,不需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要敢于尝试非专业的领域,说不定就会找到新的发展方向。第三,青年教师应该发挥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创新的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最后,胡小松总结了做好学术的三种方式:找巨人、找兴趣、找创新。
        之后郝彦玲做了题为“利用组学技术研究乳酸菌胁迫应答机制”的报告。郝郝彦玲介绍了此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是B.longum BBMN68胆盐胁迫效应机制和双组分系统SenX3-RegX3在胆盐胁迫应答中的调控机制。郝老师还总结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感受。在科研方面,研究方向应集中,研究内容应明确,各个研究方向之间应相互促进。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硕士生的重点是培养其科研思维,对于博士生,则要侧重于其科研能力的培养。在实验室的管理方面,郝彦玲表示,严格的管理制度是严谨的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融洽的人际关系和榜样的力量也是非常重要的。郝彦玲在汇报的最后展示了自己的一个研究生的一周总结,强调了实验过程中点点滴滴努力的重要性。
        最后,郝彦玲走下讲台,与在坐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学术进步沙龙的第一步部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老师们来到了羽毛球馆,在一起一落之间展示着我院青年教师的朝气与活力。
        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一部分,青年教师代表还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4月24日下午在三教举行的食苑论坛,由华裔美国农业部前副部长任筑山先生做的报告—食品安全的共同责任。在提问环节,曹建康老师带大家一起回顾了任筑山历次在我院的报告主题,王军老师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与任筑山交换了意见。本次沙龙活动是我院青年教师学术进步沙龙活动内容和形式的一次探索,期待着我院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沙龙活动中有更大的收获,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学术成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