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苑论坛】劳动铸就梦想——乳酸菌资源的开发利用

发布日期:2015-05-22   浏览次数:

   

   

  52016时,食院论坛第四期——“乳酸菌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食品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食品学院院长胡小松主持,内蒙古农业大学张和平教授主讲。众多食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胡小松院长对张和平教授作了简单的介绍。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和平教授走上了讲台。在简单介绍了他的实验室之后,张教授向我们讲诉了文明早期的乳制品记录,包括“蒙古族如何制奶酪”“莫高窟壁画中的挤奶图”等等,指出我国的乳制品历史悠久。接下来演讲进入正题,“乳酸菌资源的开发利用”第一部分——“乳酸菌资源”。张教授讲述了中国最大乳酸菌菌种资源库的建成历程。在申请使用国家从国外引进的乳酸菌资源未果后,张教授决定“自己从头开始做”。他带领着学生到处采样,俄罗斯、蒙古国、中国的七个省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最终从2048份样品中,分离出6447株乳酸菌,含8个属、68个种及亚种。此外,他还向我们展示了他建立在此资源库上的研究,例如“自然乳制品中细菌基于宏基因组策略”“乳制品中细菌丰度与多样性分析”“乳酸菌遗传多样性研究”等等。

  接着,张教授又向我们讲解了第二部分内容——“乳酸菌的研究开发”,主要涉及“益生乳酸菌的研究开发”与“乳酸菌基因组研究”。张教授从“益生乳酸菌与肠道菌群的互作”、“益生菌与宿主肠道菌群互作机制”与“双歧杆菌属基因组学研究”、“乳酸菌蛋白组学研究”等方面向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在第三部分“肠道微生物”的内容中,通过张教授对“中国健康人群肠道微生物构成研究”、“蒙古族肠道核心菌群及其与饮食关联性研究”、“痛风患者肠道菌群结构和功能研究及其预测模型的建立”等讲解,我们认识到肠道微生物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常见疾病有着紧密的联系,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最后,张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乳酸菌的产业化进程,让我们看到了乳酸菌的实用性。

  演讲中,张教授语言朴实,心系学生,提出“年轻人要踏实,要注重学习注重实践,要向别人学习,而且研究的手段要科学,科研没有捷径,只有亲自动手”。演讲结束后,胡小松院长作了简短的总结:“研究重要的是要有好的目标,扎扎实实研究精神,与开放的心态、好的团队、好的伙伴。”张教授又着重强调了开放的心态的重要性,他说:“最宝贵的是师兄弟的感情,真正交流的是你们,所以一定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然后他以“劳动铸就梦想”结束了他的讲演。最后,学生向张教授献花,胡院长为张教授颁发食品学院博导聘书。

  提问环节中,张教授对于同学询问的“菌落中优势菌与功能菌的区别”、“乳酸菌死亡后的作用”等问题给予了科学的解答。他解释道:“并没有功能菌的概念,市场上大部分乳酸菌产品中乳酸菌的存活率普遍在5%左右,但这些产品的效果主要取决于乳酸菌的种族而不是数量,而且种族的优势又取决于生产目的。”最后,在一片掌声中,第四期食品论坛——“乳酸菌的研发利用”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