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优秀本科毕业生系列采访】脚踏实地,活在当下——专访2015优秀毕业生徐子涵

发布日期:2015-06-14   浏览次数:

    徐子涵,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11级本科生,现已获得浙江大学研究生保送资格。记者有幸第二次采访到这位文雅大方的学姐。再遇见时,没有了初次的紧张,亲切的交谈在学姐明媚温暖的笑容中开始了。

  三年总绩点3.95,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获得校长奖学金、乐天奖学金、创新365奖学金等,并获得过北京市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徐子涵对于她骄人的成绩表现得很平静。当被问及获得诸多荣誉的态度时,她表示:自己获得奖学金及各种荣誉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是这些只是奋斗过后附属的奖励,而并非用功的目的,因此不必刻意追求。

  徐子涵的大学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大一和大二年级她一直是班里的团支书,大二时她担任校心理部副部长,并选修法学的双学位,大三的她则更专注于学业

和科研,同时担任班长至今。拿到保送资格后,徐子涵的大四生活就以实习和做毕业设计为主。她认为,实习的过程体验的是从校园生活到社会生活的过渡,而毕业设计作为一个独自完成的项目,锻炼了自己科研的思维方式,提升了独立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研究生的学习奠定基础。此外,她还参与过一系列创新实践大赛、实践志愿活动等,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谈到学习方法,徐子涵为大家总结出一下三点。首要的便是提高效率。尽管每一天的安排不需设计一张详细的作息时间表,但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是学会合作。在大学里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少不了搜集资料,这时候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再者,劳逸结合也必不可少。大三的生活忙碌,她同样会抽出时间来画画、读散文。有条不紊、稳步前行,徐子涵对学习方式的了然于胸让她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爱周围的人和事。这是学姐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她看来,让未来的自己无愧于心、让父母等爱她的人对她放心是学习的动力。纵然等待保研结果的那段时光有些迷茫,但走过之后却觉得那段时光值得珍惜。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正确面对,勇于承担,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困境为机遇。

  回顾她的大学生活,充实、快乐,是一段难忘的回忆。虽然遇到过困难,但更多的是体验的过程。一路走来,靠的就是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忙碌的同时张弛有度。在她看来,美中不足的是仍缺少一定的勇气,如果能够重新来过,她希望能够尝试更多的新事物,更好地享受大学时光。对于未来,徐子涵的想法是先在浙江大学读研,根据兴趣再制定下一步的计划。

  最后,徐子涵学姐对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无论你们毕业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大学期间都要提前做好规划,学会选择,适当积累,不气馁,不懈怠。结合自身的特点,追逐内心真实的想法。”

    脚踏实地,活在当下。徐子涵正是以这样的姿态走过了四年的路,平稳而踏实。也祝福她的未来以梦为马,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