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精彩答辩,助力实践——记食院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前期答辩

发布日期:2015-06-19   浏览次数:

   

      

        经过食院1314级各小队两周多来的精心准备,20150618日,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筛选答辩活动于食院五楼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来自“食品人在路上”、“点滴幸福在行动”两个主题的18个小队参与答辩,并由分党委老师李娜、辛爱丽、刘海华担任评委。下午两时整,本次答辩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的是14个“食品人在路上”主题小队的答辩。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各小队为大家展示了风格迥异的各类实践活动。4号小队的张靖宇按照“背景”、“调查内容”、“预期成果”的顺序与各位分享了“信阳毛尖调查”主题活动。其汇报凭借清晰的层次、明了的线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而随后答辩的康振涛则在答辩中提到自己与老师关于北京老字号小吃的意见分歧,其通俗的语言、平和的语气大大缓解了答辩的紧张气氛,成为本次活动的良好调节剂。

        之后进行的是4个“点滴幸福在行动”小队的答辩。这类小队的实践主题集中在乳制品生产和市场销售方面。有别于前三个小队的是,第四小队将调查集中在了“酸奶认知调查”方面。李兆丰为大家解释了消费者认知的含义,即对产品功能、作用、营养原理的认识及购买过程中对该产品产生的认知。此外,李兆丰通过举家人的例子,令各位深刻理解了什么是“认知调查”和“认知调查对拓宽酸奶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从而为自己之后的答辩奠定了基础。四个小队的答辩或激情或平淡,实践或重生产或重市场,都各有自己的特色领域,充分展现了食品人的风采。

        独立于各小队的答辩展示之外,三位评委老师卓有针对性的提问也是一道风景线。首先,李娜老师往往针对于暑期实践自身的内部问题,给各小组以精辟的提问与建议。例如,在张靖宇提出自己的小队将走访一家信阳毛尖加工工厂后,李娜老师认为仅走访一家工厂过于片面,提出了“应至少走访两家以上工厂”的看法。相应的,刘海华老师除了对实践内容自身的建议外,也对答辩的层次性提出了新要求。其“先明确主题、再明确目标、最后围绕目标具体介绍计划”的建议得到了各小队的一致认同,并对各小队的答辩层次产生了重要影响。

        活动的最后,由李娜老师和辛爱丽老师为大家的实践活动提出后期要求。

        具体评选结果请关注院网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