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蜀人之源寻川之原味

发布日期:2015-07-28   浏览次数:

 

  2015717日,中国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川菜分队前往了位于成都西北方向的郫县古城中探寻川菜的历史文化。

  下车的第一站,是位于郫县古城镇的川菜博物馆。不同于喧嚣的城市,小小的古城有着她自己的宁静;博物馆静静地坐落在城墙边,在人烟稀少的郊外,守护着古人留下的一件件遗产。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位于其中的典藏馆。每一件文物,都有着一段历史,一段故事。川菜起源于我国秦汉时期,在三国时期初具规模,形成了菜系的雏形。其后,随着历朝历代大量移民涌入成都,使得成都的饮食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川菜开始逐步成为我国主要的一种地方菜系。两宋时期,川菜开始有了对外传播,在开封、杭州等地出现了“川饭”馆,与“北馔”和“南食”并立。明末,四川受到毁灭性重创;清初,清王朝大量迁徙西北和南方居民移居四川,史称“湖广填四川”。多个地域移民的进入使得川菜产生了历史性转折,也由此开始在全中国风行。

  川菜有麻、辣、甜、咸、酸、苦六种,以“麻”字当先。佐料又以”三椒“(辣椒,胡椒,花椒)和豆瓣酱为主。在明朝之前,辣椒尚未引入,其实最开始的川菜中用料,是蜀姜和花椒,因此也有人称辣椒为洋椒。随着辣椒经由江浙湖广等地传入蜀中,辣椒在川菜中的用量逐步增多,而其余两椒减少,给外地人一种川菜以辣为主的印象。由于外来移民和菜系的传入,川菜也在整合自己,不断衍生出新的风味。我们如今看到的樟茶鸭,九大碗,宫保鸡丁,乃至被称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都是由于这种对外融合所产生的。可以说,川菜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包容与创新。

  在古城的闲逛中,我们有幸看到了豆瓣的晾晒过程。作为烹调川菜的重要调料,郫县豆瓣被用于众多川菜之中。这里的地理位置所产生的湿度条件,优选的辣椒和胡豆,加之被称为“翻、晒、露”的加工工艺,造就了口感独特、回味悠长的郫县豆瓣。我们也尝试了自己翻动晾晒中的豆瓣。长长的古城街上,据说留有着许多已经渐渐被忘却的川菜的做法,然而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无法在这里逗留更长的时间,只能怀揣着遗憾离开这里……

  返回的路上,我看到了许多施工车辆往返于这条公路上;远处,一座座塔吊和大楼开始在那林立。再回头看向古城,在夕阳的余晖下已经变得渐渐模糊起来。我知道总有一天,城市化的脚步会渐渐延伸到那里,但是我希望唯有那段历史不被打扰,能够一直为人们所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