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110周年校庆】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5-09-22   浏览次数:

     

     

    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主办的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49所高校81名食品学院院长、教授齐聚一堂,研讨学科建设与发展。

    会议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郭顺堂主持,院长胡小松致欢迎词,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于嘉林致开幕词,我院全体院领导出席研讨会。

    本次会议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将农业推广(暂用名)硕士定名“农业硕士”的通知》(学位[2014]46 号文)及《关于农业推广硕士定名为农业硕士》(学位办[2015]5 号文)的文件精神,值中国农业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建院31周年之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及专业学位领域协作组为总结我国各高等院校在过去几年招生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的办学和人才培养经验,做好新专业领域“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所举行的专家讨论会及经验交流会。

    胡小松在欢迎词中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农业(推广)硕士学位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胡小松特别强调食品产业涵盖从田间到餐桌,关乎三农、民生等问题的重要产业,目前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已经超过11万亿人民币,正值传统食品工业化的新时代,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于嘉林从农业硕士的定名、目前领域的设置情况、授权单位情况、招生情况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的背景,并提出了该领域面对的问题,如学科划分与管理体系设置系统太多、各领域招生不均衡等。就这些问题于嘉林又介绍了一下该领域的调整思路,指出调整与修订要与定名后“农业硕士”的内涵变化相适应,更好的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就业需要。

    会议听取了郭顺堂关于 “全国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论证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的初步构想,内容涉及“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设置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专业领域名称、“农产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的内涵、服务领域及人才培养特色、设置本专业的必要性及可行性、指导性培养方案等七个板块。

    会议还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与会专家从专业名称、招生、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