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IRF4 Is a Key Thermogenic Transcriptional Partner of PGC-1α

发布日期:2016-11-03   浏览次数:

报告人:孔星星博士

 

时间:2016114  下午16:00

 

地点:食品学院5楼会议室

 

邀请人:胡小松

 

联系人:周欣 王盼

 

报告人简介:孔星星博士,2011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博士学位,随后在哈佛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以第一作者在cell发表论文“IRF4 Is a Key Thermogenic Transcriptional Partner of PGC-1α”

 

PGC1-alpha发现于15年前,是一个转录辅助因子。这种因子缺乏结合DNA的能力,只能间接驱动基因的转录。也就是说,PGC-1alpha还需要一个搭档才能起作用。然而,多年以来人们一直未能找到PGC-1alpha的这个搭档。孔星星的研究显示,IRF4就是人们遍寻不获的蛋白。研究人员认为,IRF4除了参与脂类分解,还在棕色脂肪中起到了直接的产热作用。他们通过小鼠实验验证了这一理论。研究显示,脂肪细胞中的IRF4能够被低温和cAMP诱导,并且足以提高产热基因的表达,促进能量消耗和低温耐受。但如果棕色脂肪缺乏IRF4,产热基因的表达和能量消耗就会降低,小鼠变的肥胖和不耐受低温。进一步研究指出,IRF4能与PGC-1 alpha直接相互作用,促进UCP1的表达和热量生成。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