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举办“茶为国之饮 我今奉杯茶”活动

发布日期:2016-04-21   浏览次数:

   

   

  4月19日,既是农历谷雨日,也是“全民饮茶日”。早上,食品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一到研究室,或在桌上看到了一袋装有翠绿嘉叶的茶包,或得到了一杯学生亲自冲泡、奉送到导师面前、散发着幽幽茶香的明前龙井;院办公室、分党委、分团委的每位老师也得到了319研究室的研究生作为“奉茶使者”代表奉上的一杯杯香茗;在一楼为师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保安和复印室的工作人员,也品尝到了凝聚着食品学院师生丝丝真情的甘霖。同时,每位老师还收到了一份署名为“艾叶嘉”的“茶为国之饮 今儿请喝杯茶”的温馨问候。
  傍晚19:50-20:00,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由来自人发学院、信电学院、园艺学院、食品学院的18名本科生组成的“奉茶使者”小分队,为在三教202、218、228、304、310等教室上课的老师奉上一杯杯香茗,令曹建康、吕文林、刘彬、刘巍、李冬梅等老师既颇感意外,又异常惊喜。随后,同学们在正在上《茶艺概论》课程的112教室,向来自云南大理某高校的进修教师高春燕老师敬奉了香茗,令来自茶乡的高老师甚为开心。接着,侯彩云教授对同学们的热情和爱心予以肯定和鼓励的同时,也从茶艺的角度,对大家在备茶、奉茶、品茶过程中的不规范动作进行了点评,使大家对茶艺有了直观而切深的认识。此后,伍灏欣、张瑶、陈敬悦三位同学作为“泡茶使者”,利用“凤凰三点头”的技法冲泡了三杯西湖龙井茶,任翔、郝博文、朱姜劭芊三位同学则模拟展示了奉茶的方式和品茶的礼仪,使大家对“以茶敬人”有了深刻的理解。然后,陈偲尔同学拿出自己家乡的肉桂岩茶,并亲自予以冲泡,与大家分享。在多位奉茶使者的协助下,散发着馥郁岩骨花香的茶汤被分至若琛瓯中,奉送到在座的80余位同学面前。按照“三龙护鼎”的技艺,同学们在嗅其香、观其色后,品啜其味,感受其中美妙的岩韵。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向清扫教室的保洁人员赠送了茶包。
  “奉人佳茗,手留茶香”。参加活动的龙锦、白亚欣、郑丽、朱海等同学表示,在全民饮茶日这一天,通过备茶、奉茶或品茶,使人放松一下身心、调整一下节奏、饱享一下春意、体会一下礼仪,无论是对奉茶者,还是品茶者,都可以得到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满足和愉悦,甚至可以达到品茶品味品人生的意境。希望未来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培养出更多识茶、晓艺、懂礼、得道的爱茶之人,以便将我国优秀的茶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