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毕业生代表甘芝霖在食品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06-24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甘芝霖,是即将毕业的一名博士生。能以毕业生代表身份发言,是莫大的荣幸、最高的嘉奖,也是我学生生涯圆满的结束。
  2007年的9月,我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中国农大、食品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活,那一年我19岁。此时此刻,我的家人坐在台下,参加我的博士毕业典礼,我即将走向社会,今年我28岁。这九年的时光是我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由青涩懵懂到如今日趋成熟。这里是我的家,更是我的精神家园。
  此时此刻,我最想念的,是食品073班的所有同窗、是102实验室已经毕业离校的兄弟姐妹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成家立业。那些年的毕业季,我总是那个最感伤最落寞的人,送走了别人,留下了自己。而现在,终于到自己了,心情很复杂,有万般的不舍,也有太多的情愫无以言表。
  过了今天,我们就要离开母校,走上社会。未来的路途一定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坚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未来,我们要用心的去工作、用心的去生活。
  这个心首先是一颗常怀感恩的心。这九年我在甘肃兰州的家里度过的时间累积不超过18个月,和父母总是聚少离多。爸爸妈妈,谢谢你们把我拉扯大。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养育之恩,永生难忘。未来我们中的大多数,依然要远离故土和父母,在遥远的异乡工作扎根,娶妻生子。请不要忘了,要时常给父母打电话,节假日陪他们去旅行,有了孩子要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忘不了那气氛活跃的课堂,老师们旁征博引,带我们领略科学的魅力;忘不了多少次,老师们耐心的为我们答疑解惑;忘不了多少次,与导师反复探讨实验方案,梳理实验结果;更忘不了,每当心情低落的时候,老师们暖人心扉的安慰和源源不断的鼓励。我们的成长还离不开其他所有的亲人、朋友以及同窗。在未来,无论身居要职还是家财万贯,都请大家怀着感恩的心,不要伤害关心你爱你的人。
  这个心还是不忘本性的初心和从业的良心。即将走上社会的我们,马上就要面对生存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北上广让人绝望的房价,遥遥无期的北漂生活,起早贪黑的超负荷运转,都有可能让我们放弃最初的梦想。大多数农大人从事的行业薪资起点并不高,增长空间也有限,食品行业亦是如此。但是要坚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即便压力再大,我们也要有做人的原则和底线,我们也不能丢掉一个食品人的从业良心和使命感。无论做科研人员,企业研发人员,还是政府监管人员,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更加科学、更具实用价值的现代食品加工技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健康、更加安全的食品,让我国的食品加工技术走向世界前列,让我国的食品安全不再为人所诟病。我们还很年轻,我们会失去很多,也会得到很多,但是请一定不要丢掉良心和梦想。
  这个心也是踏实向前的信心。农大人的信心来源于朴实而真诚,勤奋且求实的品质。广阔天地大有所为,你我要坐的了冷板凳,耐得住性子,沉下心来,埋头苦干。所谓信心不是豪言壮志,不是虚幻的空中楼阁。信心是你日积月累的资本,是在你羽翼丰满之后让你一飞冲天的强大动力。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农大人,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我们要在社会大熔炉中继续增长才干,在成长中继续积累信心。我们要走得远,更要走的实。
  终究还是要离去,但这九年奋斗的青春让我无悔。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让我们背起行囊,勇敢的走向远方!
  忘不了食堂可口的饭菜、忘不了主楼后边的林荫大道、忘不了与实验和文章死磕的日子、忘不了和宿舍的兄弟们秉烛夜谈的情景、忘不了与队友们在赛场上奋勇拼搏瞬间、忘不了农大校园每一时刻的样子。
  我爱农大,我爱食品学院,愿你们蓬勃发展。各位老师,愿你们身体康健,幸福快乐。各位同学,愿你们生活美满,前程似锦!再见,我们下次再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