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院长胡小松在食品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6-24   浏览次数:

                                                    

    我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营养工程学院学位委员会来宣布一项决议, 关于授予学位的决议:经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并报中国农业大学学位委员会批准,同意授予王剑力等45位同学理学学士学位,同意授予刘静文等123位同学工学学士学位,共计168名;同意授予王回忆等182位同学工学硕士学位,同意授予左锋等41位同学工学博士学位,共计223人,我代表全院的老师衷心地祝贺同学们,你们毕业了。
  我今年的题目是“感恩、自信、自强”,这六个字送给所有毕业的同学。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感谢你们对孩子的学业的支持,同学们给点掌声给父母吧!我要感谢来了的和没来的我们所有的一百多位老师,是你们的辛勤努力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像蜡烛一样把你们的思想、学识、人品给了我们这些同学,保证他们圆满的毕业。最后非常非常感谢各位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以及我们外国的留学生,感谢你们为食品学院添光加彩。感谢你们四年、六年、两年、九年为食品学院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我代表全院师生,在校的同志们,再次感谢你们。
  方才我听了家长与老师对同学们的期待、期望。不管是你们刚刚踏入校园的时候,还是今天,你们将要踏上新的旅途的期待和期望,我想这都是爱,满满的爱,请你们怀揣这份爱开始新的征程。刚才你们的师弟谈了他们成长的过程,我相信也是你们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在这所校园里的不断积累的感悟和人生的梦想,今天你们带着感悟,明天你们将去实践你们的梦想,向新的目标努力的攀登,所以要感谢感恩你们的同学朋友,因为正是他们的相伴,使你们生活的非常非常的快乐,也可能会有忧伤,后边会谈到,忧伤也是财富。你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很可能是不眠的,不管是喜悦还是挣扎,但你们收获的是满满的人生体验,带着这份体验,带着这份感恩,谢谢曾经跟你们擦肩而过或天天在一起厮守的朋友们,只要你怀揣着感恩,你就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家庭有意义的人。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够真心的永远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完成你们的人生道路。最后你们还要感恩的一个就是,这(农大)是一所已经拥有了111年(历史)的老校,我们的学院起始于1946年的北京大学农学院,和1947年的清华大学农学院,如果以我们建院、建系(来算)是1983年和1984年,如果以我们的建院(算起)也走过了21年,是1995年。在这所大楼里面,在这个校园里面,春夏秋冬,花花草草,每一棵树,甚至这栋楼的每一个台阶,都留下了你们的记忆。同时,在这些记忆中,随着你们行走的越来越远,离开母校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份记忆就会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清晰,我相信你们会,一定会感恩这所学校,感恩这个学院,感恩在这个学院里面的老师们同学们,同时我也殷切地期待着十年、二十年,我们也可能相约五十年、一百年,总而言之,请你们关注你们的母校,关注你们曾经在这里生活成长收获的学院,关心她的发展,常回家看看,带着感恩的心去行走吧。
  第二送你们的两个字是“自信”。你们一定要知道你们是在这个星球上绝无仅有的一个人,独一无二的一个人,分子生物学今天会告诉你们。135亿年前,一声巨响,宇宙爆炸产生了能量、时空,开启了物理学,冷却了三十万年后,有了电子、原子、分子,以及相互的作用,我们有了化学,而在这个宇宙空间的45亿年前到46亿年前,我们这个星球终于出现了,叫地球,到了35亿年前,有氢碳氧构建了生物,我们终于有了生命,有了生物学,又走了多少年呢,大约270万年前到300万年前,科学家认为一个叫南方古猿的种类似乎可能是我们的祖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和我们现在不一样。又走了多少年,大约在后晚期的智人,15万年前左右,到10万年前前后有了我们现代的智人,或者可以称之为我们的祖先。大约在7万年前前后,我们的祖先开始从非洲走出来,今天已经超过了70亿人,你们是其中之一,你跟其他的所有人不同,你跟其他的生物完全不同,虽然DNA告诉你你可能跟猴子近似度极高,你可能跟蟑螂近似度也很不小,你可能跟大猩猩的DNA则更接近,但是还有有那么一点点差别,恰恰是这么一点点差别,我们跟动物,跟其他生物多了一个绝无仅有的东西——思想,我们会思考,我们会探索,我们会寻找。通过科学,通过创新我们开创了自己的未来。所以要知道,自信的核心就是你是一个绝无仅有的,你是生命上的一个奇迹,你已经创造了奇迹,当然你们的毕业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是你们人生经历当中一个小小的奇迹,非常小的奇迹,但是我想说的是请你们自信,因为你们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奇迹,我深信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一定能创造更多的,小小的,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们怀揣着着希望,创造你的奇迹。
  最后两个字,自强。我想自强应该说就是每个人不是战胜敌人,也不是战胜困难,自强的核心就是在每一个十字路口每一次彷徨,每一次困难,每一次挫折,每一次迷茫,一切的逆境过程中你去战胜你自己。我相信你们有了那份自信,有了那份认同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能力,独一无二的奇迹,你就一定能在逆境中永远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就是强大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就是洗礼的过程,就是灵魂净化的过程,所以我殷切的期望,也是深信,你们都是好样的,一定能够战胜你们未来的每一个路口上的自己。同时我也请你们一定一定要注意,鲜花掌声成功是喜悦、是成就感、是价值感,但如果你躺在上面就是你毁灭的开始,是你怠愚你自己的开始,所以更要记住战胜困难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战胜了获得荣誉后的自己,是非常难的,不管是贪官污吏,不管是学术上的学败,还是企业家的堕落,所有的一切往往不是困难战胜自己走向毁灭,而是成功以后没有战胜自己而走向毁灭。请牢记荣辱不惊,只有这样你们才会做到真正的强大。用你们的生命去谱写一次又一次伟大的奇迹。
  最后,不管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完成学业、挣够学分、发表文章、做好实验、《Nature》《Science》《Cell》还是SCI被收录那都不算什么。我希望你们能记住并懂得这三句话: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探索之精神。自700多年前在英国开始构建现代大学,或者说更往前从古希腊开始,那个时候的大学就是要给我们所有年轻人塑造起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探索的精神,这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原动力。请你们带着这三句话行走。
  我去年也是用这首我很喜欢的诗来结束的,希望你们能感悟,我稍做了改编: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看或者不看,景就在那里,不近不远;你喜或者不喜,美就在那里,不惊不悦;你知或不知,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来我怀抱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蓦然寂静。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