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大龄儿童话诚信——记生工141班诚信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6-06-06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1日,在这个大龄儿童欢乐多的节日里,生工141班举行了第二次诚信主题班会。

        在班会开始前,生活委员徐俊宏向我班的每一位大龄儿童分发了哇哈哈、旺仔小馒头和棒棒糖,并祝大家六一快乐。

        班会的第一个环节是诚信小游戏。游戏规则是由两个同学分散到教室的任意一个角落,另外两名同学一名同学蒙住双眼,另一名同学带领她去寻找那两名“躲起来”的同学。班长张金玉介绍完游戏规则之后,于心睿、王若瑜等人踊跃加入了这个游戏,并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游戏结束后,张金玉解释道:这个游戏的关键就在于被蒙住双眼的那位同学需要给予带领他的“眼”的足够的信任。

由此,我们在欢脱的氛围中进入了本次班会的第二个环节:“诚信”二字大家谈。

        首先,瑜仔分享了她的诚信小短文,她就目前的诚信缺失和如何诚信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她在分享的最后就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价值观等角度宏观论述了诚信的重要性。接着,陈虔向我们分享了一个有关诚信的小故事。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男孩,故事是这样的:

        18世纪英国的一位有钱的绅士,一天深夜他走在回家的路上,被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小男孩儿拦住了。

        “先生,请您买一包火柴吧”,小男孩儿说道。

        “我不买”绅士回答说,说着绅士躲开男孩儿继续走。

        “先生,请您买一包吧,我今天还什么东西也没有吃呢”小男孩儿追上来说。

        绅士看到躲不开男孩儿,便说:“可是我没有零钱呀。”

       “先生,你先拿上火柴,我去给你换零钱”。说完男孩儿拿着绅士给的一个英镑快步跑走了,绅士等了很久,男孩儿仍然没有回来,绅士无奈地回家了。

        第二天,绅士正在自己的办公室工作,仆人说来了一个男孩儿要求面见绅士。于是男孩儿被叫了进来,这个男孩儿比卖火柴的男孩儿矮了一些,穿的更破烂。

        “先生,对不起了,我的哥哥让我给您把零钱送来了。”

        “你的哥哥呢?”绅士道。

        “我的哥哥在换完零钱回来找你的路上被马车撞成重伤了,在家躺着呢!”

        绅士深深地被小男孩儿的诚信所感动。“走!我们去看你的哥哥!”去了男孩儿的家一看,家里只有两个男孩的继母在招呼受到重伤的男孩儿。一见绅士,男孩连忙说:“对不起,我没有给您按时把零钱送回去,失信了!”

        绅士却被男孩的诚信深深打动了。当他了解到两个男孩儿的亲父母都双亡时,毅然决定把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承担起来。

        陈虔通过这个简单的故事引发我们对诚信的思考。诚信其实是一个很小的举动,却是一个很大的品质。

        接着,郭京上台分享了自己关于诚信的两点体会。一、做为一个食品人,我们更加注重食品企业和监管部门的诚信,频频爆出的奶粉事件其实就是食品行业的信用丢失。二、一时的诚信很容易做到,长久的诚信难以坚持。我们需要始终绷紧诚信的那根弦。

        在第二个环节的尾声,班主任刘海华就“诚信”二字谈了谈自己的心得体会,为本环节添上了点睛一笔。

        班会的第三个环节是签署诚信公约。在班长张金玉庄严地朗读玩我班的诚信公约后,每位同学轮流在公约下方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

        班会的第四个环节是绘制班级“诚信”手抄报。首先,大家在手指上打上多彩的印泥,然后一起绘制了“诚信树”,接着,由李琪等几名同学在手抄报上抄写关于“诚信”的名人名言、“诚信”的定义等内容。

        本次“诚信”主题班会在同学们的一笔一划之中结束了。在一系列的游戏、分享、宣誓和创作之后,“诚信”二字也渐渐在同学们心中形象化。

        班会上,班主任说:“做人诚信,待人真诚。”这八个字,我们将会牢记于心。

        另:本篇新闻的其他精彩图集已在公众号“CAU生工141”上发布,欢迎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