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培训•拓展--河南豫粮集团濮阳专用面粉有限公司小队实习周记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经历第一周的学习和磨砺,小队队员对于在面粉厂的生活和工作已经适应,早起和暴走以及濮阳的艳阳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一周的内容主要以培训为主。培训针对公司全体员工,从董事长到磨粉工全员参与,知识面前人人平等,大家一起讨论、学习。为期五天的培训小卫说她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磨粉看似简单,但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啊!”小闫谈到学习的内容说到:“本以为课本上的工艺就很完善了,没想到实践中还有这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一周五天的培训课程(实际为六天,我们参与了五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

    培训内容贴合生产十分充实。第一天由河南工业大学粮食食品学院的田教授介绍了小麦的基本知识及磨粉加工相关的基本机械;着重介绍了小麦初清理的方法原理和机械设备应用。第二天的培训由河南工业大学林江涛教授主持,他主要讲述了当前制粉工艺的走向与趋势,我国当前小麦制粉工艺的变化,小麦制粉工艺的变化,小麦制粉新工艺操作的指导思想,小麦制粉新工艺操作的战略布局依据,新工艺下各研磨系统的任务定位和新设备等。主要结合他多年的一线经验,为我们拓宽思路不拘泥于套路。第三天由瞿鑫教授给我们授课,它主要讲了管理及绩效方面的知识,让大家对于公司的各项制度的设定和绩效的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剩下的两天对k3项目管理等现代化公司管理系统软件使用进行了培训。

    原粮部的同学轮换参加培训,因为同正是麦子收获的季节时,要兼顾工作。小麦入库量大,有时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八点。和师傅们在一起干活,也逐渐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小袁对此深有体会:“上午学习,下午干活,体力和脑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但是看到师傅们每天下班后还要收拾,每天早上来了先清点,觉得他们才最辛苦。”

    一周的实习又这样过去了。四人不断学习,努力吸收,不断拓宽自己的认知,对于粉业的理解也逐步加深;这个行业很辛苦,在工厂的工作加班是常态,没有休假,钱也不多,这是现实的情况;这里的人们对于小麦的感情很深,在我们看来小麦便宜量又大,不值钱。工人们却见不得一点浪费,泄露或者离散的麦子哪怕再少,也要再进行回收;户主运来麦子,笑嘻嘻的跟我们说“我这批麦子不错吧!”我们在他脸上看到的不是价格,而是纯粹的骄傲和幸福。对于他们来说麦子不光意味着钱、工作,麦子是粮食,是宝贵的东西。可能他们还没意识到,这更是一种智慧,一份责任,他们肩负起了保障国人粮食产量和安全的重任。

    接着期待,第三周充实的实习生活!

 

 

供稿:吴若宾

图片:濮阳专用面粉厂实习小队、刘效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