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 圣农•上海研发中心——实习中体验:金黄色

发布日期:2016-07-21   浏览次数:

     

    时间的积累和阳光雨露的滋润可以使作物成熟;经验的积累和言传身教的揣摩亦可使我们成熟。

    在度过了第一周接触式的实习生活后,上海圣农小队又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接下来体验式实习生活。我们适应了上班族朝九晚六每日挤公交的日子;也适应了工作环境下的为人处事;随着对实习单位越来越熟悉,熟悉了这里的工作节奏。我们从第二周开始,已经渐渐的从按部就班,不敢多言的害羞实习生变成了可以独立思考,并在操作过程中提出自己思考和意见的圣农一员。

    配料、称重、腌渍、滚揉、注射、蒸烤、油炸……在这两周多的实习中我们学习并操作了肉质品所必经的阶段过程。研发时配料的精确,将影响到后期车间中试和大批量生产的口味一致性以及原料成本,所以要求称量必须十分精确。由于几乎所有实验都需要腌渍,所以配料称量是我们最常见的工作,现在相信大家都已经变成了称样小能手了!滚揉,是将称量好的肉与腌料液按比例混合后包装在密闭袋子中进行翻滚、摔打,其目的是使原料肉与腌液混合均匀,使肉品更加入味。而注射的原理也是如此,为使消费者所食肉制品内外咸淡相宜,避免内部味道过淡而出现肉品本身腥味而采用以注射混合盐液进行调味的方法,其结果不仅能使肉食入味有食欲,并且烤制后可达到鲜美多汁的口感。

    大家不仅仅体验了这些肉制品常用的操作方法,认识并学会使用了很多机器设备,而且还在操作中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制作肉串,在操作中懂得了原来我们吃的烤鸡翅,鸡肉串等带签食品,每一串都有严格的质量规定,每一块肉也有具体规定,如竹签长短、竹签裸露程度等;油炸裹浆的学习中,知道了怎样裹才能保证均匀且油炸后不易脱落;我们了解了原来平日所吃的披萨,就连上面牛肉粒的大小都是精心挑选,每粒严控重量和形状是一门重要的学问;学习到了如何煎牛排,既保证牛肉的嫩度又不至于口感变差;摸索出如何切大小规整的腿排;如何将全鸡整齐的切成九块……

    我们小队六人在圣农的实习生活受到圣农研发中心多方面的关怀,在11号下午,福建圣农集团副总经理郑总为我们开了个简单的小会,了解我们的实习体会并耐心询问我们在公司单位是否有任何难处。最后希望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在实习的最后一周能在圣农的帮助下研发出一款新的产品,交流分享。

    此外,学院领导也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的实习,15号下午副院长廖小军教授到实习基地看望我们并与亲切交流,询问工作生活中的所有事宜,帮我们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强调要时刻注意安全。和大家讨论了关于实习的收获并且谈及了过去作为大学实习生的自己所经历的趣事,让大家在异地感受到了来自亲人的温暖。

    过去近三周在圣农研发中心的实习体验让我们受益匪浅,或多或少在我们的骨子里留下些职场的印迹和对生活的成熟。

    生产实习的意义就在于体验和感悟,正因这样的机会难得所以倍感珍惜,我们也一直相信充满活力与斗志的上海小队会一直保持着一颗上进的心去迎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用“多学多看多问”来充实自己,在实习基地收获和创造自己最大的价值!

供稿:王琳琳

供图:王紫婷/刘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