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珍惜当下,砥砺前行——记宾堡实习小队第二周实习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在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的第二周已经过去,在这一周中,同学们完全熟悉了各自的工作任务,适应了在宾堡公司工作安排的节奏,能够合理、有机地把工作、生活安排好。

    按照第一周的任务分配,我们实习小队的八位同学被分为四组:三位同学从事“保质期的影响因素”的课题研究,两位同学从事“净含量的控制”的课题研究,另两名同学从事“切片面包质构特性”的课题研究,均属于品控部门;一名同学在研发部门参与新品的中试试验。

    从事“保质期的影响因素”的课题研究的三名同学主要负责从车间采集样品20组,并测定环境的微生物情况,具体操作方法分为平板放置法和涂抹法两种;之后分别统计记录样品与环境的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霉菌与酵母菌菌群、大肠菌群,并按照计划计数前两天平板上菌落的生长情况。除了微生物指标的测定,该组同学还需要从20组样品中抽取4组测定其理化指标,主要包括:水分活度和PH值。

    从事“净含量的控制”的课题研究的两位同学主要负责在生产线上追踪一团面团从成型到焙烤出炉成为成品的绝对重量的变化,即得到其水分含量的变化值。通过追踪、测定、记录、统计不同品种面包的净含量变化从而找出可能影响面包净重的因素,如:水分挥发、真空损失、面包屑减重、气体损失等等,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从事“切片面包质构特性”的课题研究的两位同学主要负责利用质构仪测定大、小两种切片面包(共七个品种)的质构特性在保质期内的变化,通过咬合力大小来反映其柔软度与弹性值,并比较不同批次产品的质构特性;之后运用统计学知识对测得数据进行分析,确定合理的标准差值,从而判断产品质构特性的稳定情况。除了测定本公司生产的两款切片面包的质构特性外,还需测定桃李醇熟切片面包和曼可顿超醇切片面包在保质期内的质构特性,并作出分析比较。

    在研发部门工作的一位同学主要负责与从中试车间采集样品,进行中试试验,具体包括:测定产品的水分活度、PH值等理化特性,保证产品合理的保质期、通过调整产品的原料及添加剂的种类及配比来达到最佳感官要求等项目。

    在这一周时间,同学们严格遵守公司的规定,按时上、下班,共同工作、成长;尽管工作结束后难免有些疲惫,但回想起来,每天都充实而快乐。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我们会继续努力地体验、思考,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实习经历,珍惜与小队成员之间共度的时光,有所感悟,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