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科普两小时,健康成长每一天——记益海嘉里小学夏令营之食品知识小讲堂

发布日期:2016-07-23   浏览次数:

   

   

  20167月19日上午九点左右,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嘉里粮油实践小队指导教师车会莲,带队老师高陌笛,分党委老师梁哲来到天津凤凰山营地,看望了嘉里粮油实践小队的成员,慰问了与小队在此共同参加夏令营的益海中心小学的优秀小学生代表,同时参加了小队成员为小学生们准备的食品科学知识小讲堂。一同参加的还有嘉里粮油(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锋,实习基地指导老师彭骥。

  课堂开始前,张普光书记首先为小学生们简单的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地理位置与综合排名,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大家阐述了食品学院的研究内容与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小朋友们对食品学院有了简单的了解与认识。张书记对小学生们寄予了殷切期盼,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能够考上心仪的大学。随后,张书记与车会莲等老师一起将从北京带来的课外读物赠与益海中心小学,希望能够丰富小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扩大知识面与视野,能够更好地发展。

  在食品科学知识小讲堂环节,首先进行“你比我猜”暖场小游戏,小学生们在以食品词汇为基础的猜词游戏中,逐渐热情活跃起来,情绪高涨。随后的“趣味实验”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小学生们的热情,在酸碱指示剂变色的实验中,小队成员演示过程中颜色从无到有再到无令孩子们觉得十分有趣,纷纷在纸上利用碳酸钠溶液作画后进行显色反应得到自己的画作,再利用白醋使颜色消失;蛋清打发实验中,将液态蛋清打发成不流动固态在小学生们看来是无法实现的,在他们将蛋清打发成功后十分兴奋。在此过程中,食院老师车会莲、高陌笛、梁哲积极与小学生的互动,提供给他们一些方法和技巧,使蛋清打发更容易进行,同时与小学生亲切交流,获得了很好的效果。随后小队成员从果、蔬、肉、蛋、奶几个方面对食品小知识进行讲解,通过一些基本知识与常识的介绍,指导小学生们形成更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健康成长。最后,小队成员结合天津当地情况与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小学生们提出一些饮食上的合理化建议,少吃零食,拒绝“三无”食品等,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与卫生意识,使他们能够更合理的饮食。

  两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食品知识小课堂也接近尾声,仅仅两个小时能够带给他们的知识十分有限,但是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希望益海小学的孩子们能够了解食品科学,认识到食品健康与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