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6级开学典礼】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发言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尊敬的胡院长、张书记,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

  我是来自食品133班的吴若宾,现任食品学院学生会主席,是一名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两天的迎新工作,又迎来201位大一新生,学弟学妹们朝气蓬勃,青春无限。又见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佳人才子、风华正茂。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全体在校生向你们表达最由衷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

  我已经在农大学习生活三年,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些感悟,尤其是刚刚踏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我认为读大学,是要完成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过程。三年前的我们,也曾像你们一样白,肤色白,脑袋里也白,如同一张白纸;三年后,环顾四周,我发现大学是一个舞台,每个人都会扮演一个角色,一个独立的“自己”。葡工131班的武文博,常年主持学校各大晚会,参加了金刺猬全国大戏节,在中戏实验剧场进行过展演,与专业戏剧人同台切磋技艺;食品133班的杨钰,现任校女篮队长,校排球队主力,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还为学校拍摄了网球课的教学视频;食品131班的刘欣然,曾任食院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拿过国家奖学金,GPA食品专业排名第一;食安131班的刘嘉欣,在华大基因、中粮实习,在玛氏做过管培生,现在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继续学习。 这三年里,他们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演绎了独特的角色。农大在全球农业类院校排名第四,有足够的资源和平台,食院在专业领域领先全国,能给你充分的深度和广度,大学四年又给了你充足的时间和实践,在这里你完全可以——找到自己。

  如果你仍受困于“你的梦想是什么”,或是你不知道如何找到自己,我觉得最有效的办法是学习——学会自学,而且不光是知识,还不断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有趣的概念我从《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中读到,人要像电脑,需要随着时代变化,更新自己的学习能力,认知模式,知识储备等等。书中还介绍了很多概念和方法,及作者自己的体悟,用以打开心智,管理自己,自主学习,我认为这都有助于找到自己,推荐大家阅读。

  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找寻自己,在找寻自己的同时也要警惕迷失自己,你会不断面临欲望、懒惰、骄傲、狂躁的考验。这时我总会重复一个思考,大学是人生加速器,他一方面帮助那些发现自己的人,不断进步,帮助你不断进化,直到找到自己;另一方面他也非常残忍,不断的淘汰那些迷失自己的人。你可以回想下,从小到大,不断地考试,是社会对你不断的选择,进行资源再分配,直到稳定。现在的你们,来自五湖四海,共同来到农大,都是各省市高考成绩较优异的学生,而三年之后也一定会有年级第一和最后一名,有人出国继续深造,有人回家啃老。如果你认真思考,你会发现一件可怕的事情,你和那些一直努力拼搏,不断保持高水平的同学之间差距只会越来越大,而且由于你所处层面的原因,有时候你甚至意识不到差距有这么明显。当你犹豫是否要逃课,不完成作业,或痴迷于守望先锋时,希望大家想想,面对四年后的结果,这真的是你想要的自己么?

  也许你对现在的境遇并不满意,但请千万不要放弃找寻自己。我听说今年在新生群里很多人很关心我们行业的情况和研究前景,如何在专业领域中找到自己,这同样也是我面临的问题,我只能多向你们提供一些深入了解的途径:如开学的新生研讨课,你们能接受食品领域最优秀学者老师的言传身教;还有学院实验室外的展示板,你们能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和食品行业最顶尖的实验室情况;要想了解行业动态,校网院网就是很好的地方,比如最近由廖小军教授完成的果蔬汁“超高压+”加工技术研究刚刚通过了教育部的成果鉴定,我希望大家今晚可以查一查,什么是超高压技术,为什么要发展超高压。甚至可以给感兴趣的老师发邮件,向优秀的学长学姐探讨经验。比如郭梦迪学姐,曾任食院学生会主席,屡获学习奖学金,中国武术一段段位,顺利保研,继续深造。她一直是激励我努力学习工作的榜样。在找寻自己的过程中,优秀的榜样总能给你正确的前进方向。

  农大这片沃土,供你成长,食院已张开双臂,期待你发现自己,找到自己,我们准备好了,你呢?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实验顺利,早日毕业。祝所有大一同学们,开开心心,找到自己,请尽情享受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