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苑论坛】堵国成:工业生物技术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6-09-13   浏览次数:

  

  

 

  2016912日下午2点,江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堵国成于食品学院报告厅进行了一次题为《工业生物技术研究进展》的讲座。食品学院副院长江正强,食品学院2014级、2015级部分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江正强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主讲人堵国成。堵国成主要从事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和酶技术与工程领域的研究。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研究骨干完成了18项作为国家淮河、太湖、长江等流域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全部通过环保部门的达标验收,工程总投资达7000万元,为三大流域的污染物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近5年完成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2项,10项成果被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18项发明专利获授权,申请发明专利35项;在国外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72篇;完成专著5部;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科研成果分别获部省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项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教学成果分别获江苏省教育成果特等、一、二等奖。

  此次讲座,堵国成主要讲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工业生物技术发展现状。生物制造已成为各国的战略培育方向,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需要,是变革经济增长方式的重大需求,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过度依赖化石资源的模式转变中发挥重大作用。生物制造已经显示出巨大潜力,产业领域与规模不断扩大,形成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第二,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我国是生物制造大国,但不是生物制造强国,产量大但技术不强。例如酶制剂,80%国内市场被国外公司垄断。具体问题:工业生产菌种的技术水平较差;发酵工艺落后;产品浓度低、造成能耗高、废水排放量大;装备水平落后。第三,工业生物技术近期研究热点。例如不同于传统研究方式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新方法,基于二维电泳和MALDI-TOF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基于色谱分离和质谱鉴定技术的代谢物组学,基于全基因组的营养供给策略,维生素C一步法工艺重构,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类黄酮类物质,以及高通量筛选技术。

  听完堵国成教授细致地讲解了以上内容之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堵国成一一回答,为大家解疑答惑。最后,堵国成表示,欢迎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去江南大学读研深造,互相交流学习。至此,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记者: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