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肠道微生物与动脉粥样硬化

发布日期:2016-09-14   浏览次数:

题目:肠道微生物与动脉粥样硬化

报告人:王则能博士

时间:2016919,上午1000

地点:食品学院224会议室

联系人: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摘要:在人体肠道中有高达万亿个微生物,主要是细菌,其基因组总和比人类大100倍。大部分细菌在肠道内与人体营共生生活,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制造维生素与短链脂肪酸、构建免疫体系、防御病原体入侵。也有一些致病菌,但生长处于抑制状态。一旦生态平衡失调,一些致病菌快速繁殖导致各种疾病。目前已知胃溃疡、肠炎、肥胖、II型糖尿病、哮喘、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与肠道细菌的生态失调有关。细菌主要通过其特有的代谢方式、制造代谢产物影响人体的健康。本人所在课题组通过对心脏病患者与非心脏病患者的血浆成分用高效液相-质谱进行扫描找到一条与心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病理相关的代谢途径,我们称之为肠道细菌对磷脂的代谢。在这条代谢途径中,细菌通过三甲基胺裂解酶对胆碱进行切割产生三甲胺、在食物中卵磷脂是胆碱的主要来源,肉食类富含卵磷脂,三甲胺在肝脏里被氧化为氧化三甲胺(TMAO)TMAO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发生不良心血管事件,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死亡。除了胆碱外,其它一些含三甲胺官能团的化合物如肉碱、N,N,N-三甲基羧丁基胺,在红肉中富含也可通过肠道细菌的代谢裂解产生三甲胺,进而在肝中氧化成TMAO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我们通过控制肠道微生物对三甲基胺类营养物的切割从而降低血液中TMAO的浓度阻滞三甲基胺类营养物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

 

王则能博士简介:克利夫兰诊所 Lerner研究所细胞与分子医学系研究员,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系助理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博士。曾任职于黄石市第三制药厂、黄石飞云制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0212月来到克利夫兰诊所Lerner研究所先后为癌细胞生物系、细胞生物系(现更名为细胞与分子医学系)博士后、研究助理、项目科学家、Staff Scientist20123月被聘为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系助理教授。先后参与癌细胞脂质信号转导、过氧化物酶介导的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哮喘形成机理、肠道细菌参与心脏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参与三甲胺类营养物的代谢途径导致心血管疾病(Nature 472:57-63;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68: 1575-84; Nature Medicine 19:576-85; Cell Metabolism 1749-60 European heart journal 35: 904-910 ; Cell Metabolism 20 : 799–812; Cell 163: 1585-1595; Cell 165:111-24)以及髓过氧化物酶、嗜酸性粒细胞过氧化物酶催化硫氰酸氧化成氰酸对蛋白质进行氨基甲酰化修饰导致炎症、动脉粥样硬化、哮喘(Nature Medicine 13:1176-84;  J Biol Chem  (in press))。获Tarazi奖、Elsa Albrecht奖、Innovation奖、美国油脂化学协会最佳论文奖。现拥有(PI2项科研基金(AHA Scientist Development Grant, NIH RO1)以及多项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