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探寻山西面食文化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七月十一日,我们小队成员从学校出发,一同前往山西太原。到达山西太原后,凉爽的天气为小队成员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添了信心,大家怀着愉悦轻松的心情开始了这次社会实践活动。

      七月十二日,我们一早便到达晋韵楼——山西老字号面食馆。我们按照预期目标,先选择了剔尖、剪刀面和刀削面这三种面食。因为它们三种面食在外观上非常的相近,我们便请面案师傅为我们演示了这三种面食不同的制作过程并详细介绍了这三种面食的相同点与不同点,我们都一一记录下来。因为刀削面与剪刀面的独特的制作方法,使得刀削面的面叶中厚边薄,形似柳叶;而剪刀面外观形似小鱼,使得这两种面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粘,深受我们小队成员喜爱。

      实践最后一天,我们又先来到晋韵楼。我们把未品尝到的菜团子、红面擦尖、莜面栲栳栳、以及不烂子都品尝了一遍。这四种面食各具特色,独居风味,展现了山西面食文化的丰富多彩。

      随后,我们离开了招待我们两天的晋韵楼,来到位于太原市羊市街的食品街,寻找到最后一样美食——碗秃。碗秃一般置于阔口浅底碗里,做好的碗团是一层银圆薄厚略发乌色的面结晶,吃时用塑料锯条磨成的小刀,把碗里那浅浅的一层面食割成自己喜欢的形状,拌以辣椒油、陈醋等佐料,入口咬嚼,柔韧、滑腻、筋道。作为山西独特面食,小队成员纷纷表示惊奇。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简单的了解了山西面食文化,品尝到了山西面食的独特风味。作为农大食品人,这是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