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引奉茶风尚 育品高行雅英才——食品学院组织开展“我为从教30年老师奉杯茶”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日期:2017-01-15   浏览次数:

              

               

  由食品学院319研究室发起组织的“我为从教30年老师奉杯茶”活动本学期在东校区开展。由信电学院姚瑱、食品学院高涵、人发学院张璐、工学院姜泰和李雪菲、经管学院孙鑫海、周旖旎、曹英榆、李欣哲等同学组织的9支奉茶使者小分队,利用课间或课余时间,分别为工学院、食品学院、信电学院、经管学院、人发学院、理学院、图书馆、体艺部、马列学院的30余位从事教育工作已满30年的教师,以奉送香茗的方式,表达了对老师们30年来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所做出贡献的感谢和慰问,并送上了对他们幸福安康美好生活的祝愿和祝福,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经管学院的闫奕和田梦同学作为李欣哲小分队的成员,在三教112教室,为马列学院刚刚讲授完《中国近代史纲要》课程的王新婷老师奉上了一杯热茶,令王老师意外之余备受感动。教室里的其他同学得知王老师已经从教30年的消息,也一同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和祝福,使得冬日的教室里充满了融融暖意。

  经管学院的孙鑫海带领刘今、陈羽昕、黄婧瞳、崔孟奇等同学为本院卢凤君、郭淑媛老师奉上了香茗,受到了老师们的赞许和配合。卢凤君教授表示:“奉杯茶活动表达了教师和学生是一个永续的价值生态关系,教师的工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并表示作为教师,感到欣慰。孙鑫海同学认为:“在最美的时节奉献给老师一杯茶,激起的不仅是胃中的暖意,更是心中的温暖,久久回荡……”。

  工学院的刘炫辰同学作为李雪菲小分队的成员,参加了为本院王德成、毛恩荣、赵建柱、施焕儒、王溥、张健、祁力钧等老师的奉茶活动后表示,“看到老师非常感动于我们的行为,我也被老师们感动了”。他认为,“这不光是对老师的感谢,更多的,是我们奉茶者在其中体会到的情感与意义”。许蕾同学认为,“坚守本身就令人尊敬,从事教育更是令人钦佩”。她表示有幸能为坚守教育岗位30年的老师奉茶,“看到了被人尊重的快乐,品尝到了敬爱他人的余香”。她同时还想到了自己同为教师的父母,并暗暗期许:“爸爸妈妈从教三十周年时,也能有人为他们奉一杯茶”。

  工学院的姜泰同学除了参加李雪菲组织的为工学院老师奉茶小分队的活动之外,还组织本院其他同学,组成了另一支奉茶使者小分队,为本单位没有在册学生、每日为全校师生默默提供服务的图书馆的袁永翠、王鲁燕、耿劲松、孔建铭、孙树娇等老师奉茶,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欢迎。魏兴杭同学看到这些已经工作了30年的老师看上去都很年轻,不由自主地感叹:“教书使人快乐”。

  深谙茶艺的食品学院高涵同学根据自己的经验,在组织本小队同学为本院李平兰、胡锦荣、陈尚武、樊秦等老师奉茶时,还自行购买了茶点,与金骏眉红茶一并奉上,使奉茶的形式更加正规、内容更加丰富;人发学院张璐同学还专门到网上搜索了配置茶点的信息资料,既向任莉老师奉献了爱心,也使自己丰富了知识。

  经管学院的周旖旎在与曹樱榆同学一起为体艺部的王继跃、单美玲、邓毅明、吴卫和理学院的介跃建、李国辉、杨丽明、曾善玉等从教30年的老师们奉茶时,得知自己大一时所尊敬和爱戴的体育老师熊光明已经退休,为未能在熊老师在职时向他奉上一杯茶以表达敬意而感到遗憾。为了使周旖旎不要带着遗憾离开学校,大家提议专门组织一个为熊老师奉茶的小分队,食品学院侯彩云教授表示,未来可以专门组织一次以为退休老师奉杯茶为主题的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赞许和响应。

  姚瑱小分队的段晓宇同学参加了为信电学院王一、孙小燕、康丽、李林、杨卫中等老师奉茶的活动后感到,“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个活动给我带来的影响却久久不会消失”。刘妃同学认为,“茶和老师在我看来是很相配的,清淡、甘醇、温暖、静谧。在这样一个冬日,给从事教育三十多年的老师送去一杯简简单单的茶,有着不简单的意义”。

  随着《茶艺概论》课程的结束,本学期“我为从教30年老师奉杯茶”活动在校园内已经圆满落幕。但该活动给同学们带来的影响,正如和段晓宇同学有着同样感触的同学们所言,“不仅不会消失,而且意义深远”。家在北京的工学院邱睿琪同学已经利用周末回家的时机,主动为爷爷奶奶奉上了香茗。不仅如此,她还借此机会,平生头一次向爷爷奶奶说出了“埋藏在心里的话”;不少家在外地的同学表示,寒假期间,也要以奉茶的方式,表达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长辈亲人的感谢和祝福。经管学院的陈羽昕同学参加为从教30年老师奉杯茶活动后,非常激动,她仿照为其他老师奉茶的方式,为活动的组织者侯彩云教授奉上了一杯精心冲泡的红茶,并在感谢信中写道:“感谢您,给了我一个参与奉茶活动、弘扬中国传统美德的机会;感谢您,让我学会了表达感情,学会了传承与弘扬……”。

  食品学院侯彩云教授认为,开展“我为从教30年老师奉杯茶”活动的意义,一方面可以给在课堂上已然识茶晓艺的学生们提供一个施礼悟道的实践机会;另一方面也是弘扬自唐代即已形成、延续千年之久的“以茶表敬意”的中华传统美德的很好方式;还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所倡导的“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的最佳形式之一。此类活动在校园内的深入开展,有利于使学生们坚定文化自信,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并为他们成为崇德尚艺、识茶晓艺的博学之才和品位高雅的博爱之才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和可贵的实践机会。此类活动向校园外的广泛传播,必将有益于提升民众的行为修养和民族的德行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