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肉品工艺学的活学活用”——记食品152班12月12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14   浏览次数:

  

  

  

        2017年双十二这一天,食品152班全体同学在金工楼开展了“见知•磨砺”专业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当天下午,同学们买了两颗大白菜,配上肉品实验课剩下的一些肉馅,准备好面粉、配料等等,开始了包饺子的工作。

        饺子工序比较繁杂:和面、揉剂子、剁馅儿、擀皮儿、包饺子、煮饺子。工作量大,全班同学都参与了进来。相比课堂的学习,实践活动更能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有些同学会和面,活出来的面不粘也不散;有些同学擀起皮儿来又快又圆。北方的同学包饺子比较熟练,花样儿也多;南方的同学大多是吃过饺子,没有亲自动手做过。于是会包的同学就主动教不会包的同学,大家互相学习家里包饺子的方法,无形中进行了文化的学习与交流,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饺子下锅后没有一个煮烂的,而且咸度适中,有很好的风味。

        我们发现,其实饺子的制作过程中也有很多值得探究的问题:猪肉馅儿里要不要加保水剂,加多少?白菜的水要挤到什么程度才能使饺子下锅后不会烂,一咬还能满口汁儿?诸如此类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却也是饺子的大规模工业生产中不容忽视的技术点。

        食品大三的课程很多,考试密集,大家都比较紧张。通过这次“活学活用”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进行了适度的放松,同时也利用平时的生活积累和所学知识进行了饺子的制作,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强化了将知识投入实践的能力,提升了对社会的认知度;最后,非常感谢刘毅老师对我们的支持与信任,为此次团日活动提供了活动场地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