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专访食品学院退休教授崔建云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崔建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工作重点为食品加工技术原理与装备。

    十一月二十九号下午,为了学习老一辈食院人优秀的精神品质和先进思想,记者有幸采访到崔建云教授,受益良多。甚至于谈话后仍在思考、感悟这位优秀教授的肺腑之言。

    一见面,教授便用那暖暖的微笑打了招呼,尽管外面天气很冷,但是教授所带给记者的亲切感,让记者觉得十分温暖。跟教授面对面的坐着,记者愈发的感受到了的人格魅力与人生智慧

学知识重在理解

    大学教育是比较开放的,重点是培养和提升学生在相关领域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内容本身只是一个载体通过学习课程内容去掌握分析及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才是最重要的通过与教授的谈话,记者认识到,崔教授倡导的学习方法不是去死记硬背书本上的知识点,而是要理解知识的内在思想,从而灵活运用这种思想方法去解决问题。

抓住大学时光

    现在的学生都非常聪明,并且素质非常高希望他们在大学期间能利用好校内外的资源。因为上大学真不是一简单的事它并不仅仅拘泥在课上。崔教授如是说到。我们身处北京,这个大环境也应利用好,比如多去看看展览,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其实你们大一还不太了解,但是等你们之后和以往的高中同学再去聊天,你可能就会发现不同,这正是由于环境的熏陶。崔教授看重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这也是崔教授强调要把握好大学四年时光的原因。希望每一位大学生,每一位青年学子都不要虚度光阴。正如此诗写到:

越陌度阡,人生如路

如花美眷,何需空慕

似水流年,怎堪虚度

惟愿君心,日新如素

永葆赤子,朝朝暮暮。

    与崔教授进行一次畅谈就像是与一位睿智的长者上了一堂人生课,他循循善诱,润物无声,教会记者许多道理。崔教授谈话,充满了正能量,适当幽默,彬彬有礼,真的当得起一句温润如玉。    

   

     记者:邢彤旭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