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尽职尽责,寓教于乐——专访食品学院退休实验师李淑燕

发布日期:2017-12-05   浏览次数:

李淑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资深实验师。老师早在1981年就进入学校工作,亲眼见证了食品学院发展的全过程。

淑燕老师平时主要负责果蔬加工和焙烤的教学工作,以及参与一些烘焙活动同学们的小学期,有一部分是由老师负责。

在课程中,李老师会安排同学很多美食,例如蛋糕、饼干、软饮料。老师喜欢教给同学们基础部分制作给同学们留下足够的空间去自由发挥想象力完成剩余部分。在这众多学生之间,有许多同学给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可以将小熊饼干做得十分可爱;自己制作提拉米苏,朗姆酒味道好极了泡菜做得也极为爽口!同学们非常喜欢上李老师的课,每次实习都很享受学习过程。看到同学们这么开心并有所收获老师也很有成就感,心里暖洋洋的。

不过这类课程看似轻松愉快,实则创立之初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学院刚开设这门学科便交给了李老师来负责可是问题在于李老师当时并没有制作配方网上给出的家庭小配方不适用于大烤箱,几经周折,才向蛋糕店求来个基础配方。而后李老师不断在原有基础上改良,最终得到现在的配方。

在前不久的2017年“正大杯”全国高校学生畜禽产品加工创意大赛中,我校学生荣获二等奖,而李老师也参与了本次活动为同学们的作品提出宝贵建议。李老师看出记者对此很感兴趣,于是就乳制品品质评判标准向记者作了讲解:第一看品相,只有样式新颖才能激发人们的食欲,令人更加愉悦;第二营养,乳制品本来就具有较好的滋养效果,倘若能合理的加入佐料,使其营养价值提高,这便是极好的;第三是口感,过稀让人不能较好的品尝出产品的滋味,过稠却又影响效果,若是能把握好各方面,便可以做出分数较高的作品。

采访最后,李老师表示,每年都有同学能够做出既好看又好吃的创意美食,不少人都获得了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食品有关的活动期待同学们的表现

记者:梁立坤

责任编辑: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