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 社会性昆虫肠道菌群进化及与宿主的共生关系

发布日期:2017-03-30   浏览次数:

报告人:郑浩博士,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主持人:周欣教授
时间:2017年4月10日(周一), 下午2:00
地点: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会议室(西区建设大学校园内)
 
报告人简介: 郑浩,1985年生,吉林长春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Nancy Moran院士实验室博士后。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硕士阶段入选“清华大学-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项目,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生,2012年获得生命理工学双硕士学位;同年入选德国马普所博士奖学金项目(IMPRS),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Nancy Moran院士实验室。硕士及博士期间主要研究白蚁肠道微生物共生与基因组进化,现致力于蜜蜂肠道微生物对宿主健康,营养供给,激素调控等方面的机理研究。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mBio,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文章8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ature Microbiology等杂志累计发表SCI论文12篇。所发表的文章曾被“Faculty of 1000”收录;由日本菌种保藏中心(JCM)主任大熊盛也撰写推荐文章,并甄选为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16年1月刊封面。

报告摘要:白蚁及蜜蜂均为具有高度社会化组织的真社会性昆虫,这两种昆虫体内均具有其特有的肠道共生菌群。食木白蚁主要由其肠道内共生的鞭毛虫降解纤维素,并且大多数鞭毛虫带有细胞内共生细菌,这形成了独特的“宿主–原生动物–细菌”三重共生体系。其中Elusimicrobia细菌为一类白蚁特有的共生菌门(phylum),与鞭毛虫形成胞内共生关系。第一株分离于白蚁肠道的Elusimicrobia纯菌,为研究细胞内共生菌的基因组进化提供了很好的研究体系。相较白蚁而言,蜜蜂肠道菌群组成简单且高度结构化,在不同肠道部位均有其特有的高峰度菌株。这些共生菌在对宿主的食物降解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中回肠中富有的Gilliamella菌属可以帮助宿主降解食物中带有的毒性糖类,并与基因组中的相关基因具有很大关联性。并且通过无菌蜂的构建,利用微电极、代谢组、转录组等手段证明了蜜蜂共生菌群可以通过微生物代谢调节肠道的pH,溶氧及氧化还原电位等理化性质,提高蜜蜂的蔗糖应激反应,最终促进宿主的生长。诸多结果证明,蜂肠道菌群与人类具有很多共性,而蜜蜂菌群结构简单、易于操作,具有开发为新的共生模式体系的潜力。